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原理

为何虎父有犬子?

科普中国2016-02-02 23:13:29我要吐槽

俗话说“虎父无犬子”,后天的教育培养固然重要,但是先天遗传的魅力仍旧影响着许多人的一生。然而,天生资质平平的“犬子”并不少,也许不全都是 “犬子”的错,或许遗传物质没有能从优秀的父母身上完整地传递给下一代。根据哈佛医学院的一份研究结果推测,外在环境中的某些物质能够影响遗传物质的稳定性,其中双酚A是其中确认发挥作用的物质之一。

图1. DNA双链断裂模式图

双酚A是常见的塑料单体和增塑剂材料之一,装饰材料和塑料制品中双酚A的添加十分普遍。环境监测表明现代工业使人类一直暴露在含有低浓度双酚A的生存环境中,而且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十分复杂,可能是造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孕妇流产等的原因之一。其中双酚A对生殖系统以及发育的影响一直很受大众关注,这也是欧盟和加拿大在研究结果暂不明确的情况下就禁止双酚A用于孕妇用品及婴儿奶瓶的生产的原因。

近几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双酚A会影响生殖细胞的减数分裂过程。哈佛医学院的Colaiácovo教授利用线虫作为研究模型,研究双酚A对于生殖系统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双酚A会使得性腺体积变小,胚胎死亡率和流产率升高。遗传物质染色体发挥遗传与变异作用的重要步骤—染色体联会(chromosome synapsis)在双酚A作用下会受到影响,甚至遗传物质的完整度下降。而且在此过程中十分重要的双链断裂修复(double-strand break repair , DSBR)过程也会受到影响,甚至参与该过程的RAD-51蛋白的表达水平也会下降,细胞周期过程中的检测点相关蛋白ATL-1和CHK-1也有相应变化。除了生殖细胞的分裂,胚胎早期发育也会受到双酚A的影响,发育过程早期的细胞分裂、染色体分离过程异常,流产率相应就升高了。

图2. 双酚A对线虫染色体的影响(Ethanol为对照组)

小结和评论:虽然上述实验结果显示双酚A会影响生殖系统和胚胎发育,但是人群实验结果情况十分复杂,毕竟影响生殖系统和胚胎发育的因素十分众多,所以目前的实验结果只能表明其相关性,并不能直接找到双酚A在哺乳动物体内的受体,从而直接判断双酚A的有害程度。而且双酚A在化学结构上更倾向于雌激素类似物,长时间摄入会影响体内的激素分泌水平,所以避免双酚A的摄入对于备孕夫妻以及孕妇来说很有必要。

参考文献:

1.Hunt, P.A., Koehler, K.E., Susiarjo, M., Hodges, C.A., Ilagan, A., Voigt, R.C., Thomas, S., Thomas, B.F., and Hassold, T.J. 2003. Bisphenol a exposure causes meiotic aneuploidy in the female mous e. Curr Biol 13:546-553. 

2.Hoshi, H., Kamata, Y., and Uemura, T. 2003. Effects of 17beta-estradiol, bisphenol A and tributyltin chloride on germ cells of Caenorhabditis elegans. J Vet Med Sci 65:881-885. 

3.Calafat, A.M., Kuklenyik, Z., Reidy, J.A., Caudill, S.P., Ekong, J., and Needham, L.L. 2005. Urinary concentrations of bisphenol A and 4-nonylphenol in a human reference population.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113:391-395. 

4.Moors, S., Diel, P., and Degen, G.H. 2006. Toxicokinetics of bisphenol A in pregnant DA/Han rats after single i.v. application. Arch Toxicol 80:647-655. 

5.Allard, P., and Colaiacovo, M.P. 2010. Bisphenol A impairs the double-strand break repair machinery in the germline and causes chromosome abnormalitie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107:20405-20410.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09
  • 新闻周刊208
  • 新闻周刊206
  • 新闻周刊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