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原理

崖柏是长在悬崖上的柏树吗?

科普中国2016-01-19 23:04:39我要吐槽

如果喜欢手串,那您一定知道崖柏;如果知道崖柏,那您一定知道崖柏有四川料、湖北料、太行山料等区别,其中太行料价格最贵,动辄几千,甚者上万。那么,崖柏是长在悬崖上的柏树吗?不同产地的崖柏是同一个物种还是不同物种?从植物学角度该如何认识崖柏呢?

崖柏手串

在民间被称作“柏”的植物可能有好几百种,如果再把傻傻地分不清的松、杉、榧类,甚至一些蕨类植物和被子植物中带“柏”的放在一起,那就更多了。这其中,还真有很多柏树喜欢生活在悬崖峭壁上,如果把这些峭壁上的不同柏树物种都叫做崖柏,难免有些鱼目混珠。

在植物学上,严格的柏类植物有一百多种,这其中还真有一个物种的名字就叫崖柏(Thuja sutchuenensis)。

崖柏(Thuja sutchuenensis)

在1892年的时候,有一个法国传教士来到了中国,他的名字叫保罗?纪尧姆?法尔热(Paul Guillaume Farges),他在今天的重庆城口县一带采集了很多动植物标本送回了法国,其中就有崖柏。后来,崖柏被法国植物学家阿德里安?勒内?弗朗谢(Adrien René Franchet)正式命名并发表。

崖柏(Thuja sutchuenensis)

在之后的100年里,除了1900年的时候法尔热再次采集过一次崖柏的标本之外,这个物种好像就从这个地球上消失了,再也没有被人发现过。于是,在1998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把崖柏放在了已灭绝植物的表格中。然而,1999年10月,“重庆市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骨干调查队”在城口县考察时,几乎就在法尔热采集标本相同或者十分接近的地方重新发现了野生崖柏,但是这群崖柏中没有大树,结子的母株极少,分布很狭窄,自我繁殖更新能力很弱,仍然处于极度濒危状态。这一重大发现发表在2000年第3期的《植物杂志》上,宣布崖柏并没有灭绝,但是急待加强保护。2006年已经在该地建立自然保护区,保护珍稀的崖柏。

之后,又在城口邻近的重庆开县、四川万源花萼山自然保护区等地发现崖柏的零星分布。期间,也有很多考察队赴临近的陕西和湖北进行调查,但是都一无所获。

崖柏扳指

说完植物学上的崖柏,让我们回过头来再来说说崖柏手串吧!不难看出,此崖柏非彼崖柏也。

那么,市面上销售的众多崖柏手串究竟来源何处,恐怕只有商家知道是哪种长在悬崖上的柏树,估计也是来自悬崖上的少,来自木材厂杂木堆中的多。至于价值几何,产量多少,就可想而知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09
  • 新闻周刊208
  • 新闻周刊206
  • 新闻周刊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