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名家风采

模型预测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将持续增多

科普中国2015-12-30 17:10:44我要吐槽

  如果病毒按照目前的速度继续传播,Alessandro Vespignani的模型预测,截至9月24日,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将接近1万人。图片来源:A. VESPIGNANI

  美国波士顿市东北大学物理学家Alessandro Vespignani希望他最近的工作将被证明是错误的。7月,Vespignani开始通过建模了解致命病毒埃博拉是如何在西非传播的。根据现有的趋势,患病者和死亡人数将迅速增加,预计将从现有的3000多例和1500人死亡升至约1万个病例(截至9月24日),且之后还会出现更多病例。Vespignani说:“这些数字真的很可怕。”但他强调该模型的假设基于目前的防控措施没有跟进的前提。“我们都希望这个局面不会发生。”

  Vespignani并不是唯一一个试图预测埃博拉疫情将如何发展的人。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估计,患病人数最终将超过2万人。全世界的科学家正忙于创建计算机模型,以精确描述这一致命病毒的传播。但并不是所有研究者都像Vespignani这样悲观。然而所有的建模者都认为,当前的防控措施不足以遏制这种致命病原体的传播。

  英国伦敦维康信托基金会负责人、传染病研究专家Jeremy Farrar表示,在控制疫情暴发方面,计算机模型是非常有用的。它们能帮助类似WHO这样的机构预测所需的医疗物资和人员,以及哪些干预措施将最好地遏制疫情。瑞士伯尔尼大学流行病学家、建模者之一Christian Althaus表示,WHO和撒玛利亚救援会(一家对抗埃博拉病毒的救济组织)都和他取得了联系,希望了解模型的预测结果。

  由于缺乏对当前疫情和埃博拉病毒传播方式的了解,建模者也遭遇了困难。例如,科学家已知埃博拉病毒死者的葬礼会传播病毒,但多少人会通过这种方式感染仍是未知数。佛罗里达大学生物统计学家Ira Longini说:“在此之前,我们对埃博拉病毒所知甚少,流行病学的发展还很不完善。”(段歆涔)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09
  • 新闻周刊208
  • 新闻周刊206
  • 新闻周刊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