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LIGO发现引力波 首证存在恒星级双黑洞系统

Yesky天极新闻2016-03-03 12:11:20我要吐槽

  【天极网IT新闻频道】多年以后,面对浩瀚星海大家将会回想起2016年2月11日,人类公开宣布首次探测到引力波信号的那个夜晚;更会想起2015年9月14日,大自然赐予人类礼物的日子。

  美国当地时间2月11日上午10点30分(北京时间2016年2月11日23点30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携加州理工、麻省理工和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平台)科学合作组织(LSC)的专家,向全世界正式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同时,这也是人类首次证实存在恒星级双黑洞系统。

  据悉,LIGO发现引力波是由13亿光年之外的两颗黑洞在合并的最后阶段产生的。两颗黑洞的初始质量分别为29颗太阳和36颗太阳,合并成了一颗62倍太阳质量高速旋转的黑洞,亏损的质量以强大引力波的形式释放到宇宙空间,损失了3个太阳质量,称为GW150914,经过13亿年的漫长旅行,终于抵达了地球,被美国LIGO的两台孪生引力波探测器于北京时间2015年9月14日17点50分45秒探测到。

LIGO发现引力波 首证存在恒星级双黑洞系统
LIGO发现引力波 首证存在恒星级双黑洞系统

  这个事件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的一对互相旋转的黑洞并合成一个黑洞的计算相符合,而类似事件的误报率为203000出现一次。

  这时,距离广义相对论提出已经整整100年了,也是广义相对论中最后一个得到完全证实的重大预测。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文汇报》曾在2016年1月13日披露过,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收到可靠证据称,LIGO已经成功侦测引力波,但因为此前已经发生过多次号称发现引力波但最终被否认的事情,当时多数人持保留态度,没想到梦想成真了!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熊嫒)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雷军确认米7上骁龙845
IT极热1206

IT新闻汇:雷军证实旗下的新一代旗舰手机将搭载高通的骁龙845处理器。

2IT极热:iPhone X屏幕现绿线Bug
IT极热1111

每日IT新闻集汇:有不少苹果用户反映称,其手上的iPhone X屏幕出…

3IT极热:传锤子将发布两款新机
IT极热1106

锤子手机宣布将于11月7日在成都大魔方演艺中心召开锤子2017年秋季新…

4IT极热:美大量iPhoneX无法激活
IT极热1104

天极网IT新闻汇:美国社交平台上大量出现了iPhone X无法激活的信…

5IT极热:部分iPhoneX订提前交货
IT极热1028

每日IT新闻汇:据网友爆料称,其原本要等1-2周才能发货的订单现已能在…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