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技生活

吃荔枝会引发手足口病?市场上的荔枝安全么?

科普中国2015-12-30 14:50:42我要吐槽

近日,网络上有传闻称某幼儿园的一名小朋友吃完荔枝后发高烧,后查明原因是由浸泡荔枝的药水导致,甚至引发了手足口病!幼儿园甚至提示“请各位爸爸妈妈近段时间暂时不要买荔枝给小朋友吃”“医生说现在的荔枝几乎都是用药水(有弱腐蚀性)浸泡的,吃后会引起发烧,还可能引发手足口病”。

网络热传,吃由药水浸泡后的荔枝有可能引发手足口病。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吃荔枝会引发手足口病?这会是真的么?

“药水”荔枝不会导致手足口病

网络上所传的药水浸泡后的荔枝会“导致手足口病”,这种说法没有什么道理。手足口病是由一些肠道病毒(例如柯萨奇病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在儿童中比较多见,主要传播途径是接触感染者的分泌物、粪便或受污染的物件等。虽然不排除手足口病通过受污染食物传播的可能性,但这些病原体与处理荔枝的药水没有任何关系。预防手足口病,应注意对被污染的日常用品、玩具、食具、桌椅等应消毒处理,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同时要教育孩子坚持饭前便后勤洗手,可有效预防病从口入。

每年1到5月份为手足口病高发期。图片来源:wikimedia.org

为什么荔枝要用“药水”浸泡?

荔枝在采摘后会采用化学试剂进行浸泡清洗,主要是因为荔枝是最不耐储藏的水果之一,化学药剂的使用有利于荔枝的保鲜和储存。古时候人们就说荔枝“其实离本枝一日而色变,二日而香变,三日而味变,四、五日色香味去矣”。“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需要如此快马加鞭,也说明了荔枝保鲜期的短暂。

荔枝不易贮藏与它的结构和生长环境有一定关系。荔枝的外果皮看似可以提供额外的防护,但实际上它的组织疏松、空隙很多,水分很容易逃逸。而且,荔枝外果皮与中果皮之间的细胞含有多酚类物质,如果碰到多酚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也很容易发生褐变。

另外,荔枝也很容易被各种微生物污染。微生物的侵染不但是荔枝褐变的原因之一,而且还会造成腐烂变质。如果不对荔枝进行任何防腐保鲜处理,很多人恐怕根本就吃不到荔枝了。

浸泡荔枝的“药水”是否安全?

荔枝保鲜究竟是怎么处理的呢?我国农业标准中规定,龙眼和荔枝采摘后都允许使用漂白粉溶液清洗,还可以用规定种类的杀菌剂浸泡处理,只要最终杀菌剂残留量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即可。同样,对冰温贮藏的荔枝也允许使用漂白粉、杀菌剂浸泡。由于荔枝外壳容易变黑,荔枝也可以通过二氧化硫气体熏蒸来进行护色处理。

用化学试剂浸洗荔枝可以杀灭其中可能存在的微生物,起到防腐保鲜的作用,有利于延长荔枝的保存时间,也方便贮藏运输,让大家都能吃到美味的荔枝。

农业部规定允许使用的杀菌剂、保鲜剂包括抑霉唑、咪鲜安、特克多、噻菌灵等等,他们的毒性都不高,而且用量有严格限制,只要合理使用、符合标准要求,它们一般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当然,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现在世界各国也都在寻找更加健康、安全的处理方法,比如调节贮藏环境的空气、温度以及生物保鲜等方法,杀菌剂的使用也受到了更多限制。不过,这些新型的保鲜方法还不够成熟,目前荔枝保鲜依然无法完全脱离杀菌剂。所以,现在我们只好在荔枝变坏与适当使用杀菌剂之间做一个权衡了。

催熟、保鲜、浸泡、水果处理没有那么可怕

虽然水果的储藏、催熟技术时而会有所革新,但核心内容其实依然是数十年前的老技术,国内外均已经使用多年,安全而可靠。果实的催熟技术和养殖业之前用过的某些催熟技术还是有本质区别的——与动物激素不同,常见的植物激素并不能干扰人类的生理功能,因此按规定使用的水果催熟激素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的时候完全可以放心。而且这些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实惠远比想象得大——要知道没有这些技术,我们可能无法以今天的价格享受到千里之外的新鲜水果。

日本、美国和以色列推广使用脱落酸(ABA)作为改善葡萄着色的激素,国内部分果园则是喷撒能够产生乙烯的乙烯利来迅速加深葡萄颜色。不论是乙烯还是脱落酸,它们并不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影响。图片来源:wikimedia.org

当然,物流和种植技术的发展会使得果实在采收的时候品质更好,相应的各种保鲜措施就可以得到精简,成本也能降低,这是果农、商家和消费者都愿意看到的。(Sol_阳阳)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苹果微信公众号上线
IT极热0118

IT新闻集汇:今日,苹果正式上线了苹果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Apple…

2IT极热:滴滴正式托管小蓝业务
IT极热0109

天极网IT新闻汇: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业务,拖欠押金可转换为滴滴出行出…

3IT极热:QQ钱包将开始提现收费
IT极热0102

天极网IT新闻汇:继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收提现手续费后,QQ钱包也要开始收…

4IT极热:vivo将首发屏下指纹
IT极热1219

天极网IT新闻汇:国内尖端手机厂商vivo确定将首发Clear ID …

5IT极热:360全面屏新机N6发布
IT极热1212

天极网IT新闻汇:12月12日,360手机正式发布全面屏新机N6与N4…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27
  • 新闻周刊 224
  • 新闻周刊222
  • 新闻周刊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