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技生活

负氧离子——“空气维生素”

科普中国2015-12-31 01:00:55我要吐槽

 由于人一生80%时间都在室内,室内空气品质对人体健康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有很多空气净化器,但大多数都是净化颗粒物或VOC等,然而营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除了净化污染物,还有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在室内空气中加入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比如负氧离子。负氧离子有着“空气维生素”之称,是对人体健康十分有利的物质。

  • 负氧离子的概念

 空气主要是有氮气、氧气、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等组成的混合气体,正常情况下,由于气体分子中的组分原子正负电荷中和,因而会呈电中性,但是,在有外加影响,比如宇宙射线、电磁波、岩石和土壤产生的射线以及瀑布海浪等气象活动产生的能量作用下,气体分子中的某些原子的外层电子会脱离轨道成为自由电子,而失去电子的原子则呈正电极性。自由电子与其他中性分子结合便会呈现负电极性,形成“空气负离子”。

研究发现,空气中的负离子主要有羟负离子()、氢氧根负离子()、负氧离子()。

  • 负氧离子对人体的健康效应

 负氧离子就像食物中的维生素一样,对人的生命活动有重要影响,因而被称为“空气中维生素”。在自然界中,大气离子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人们却能感受到它的存在。人们在河边、海边、森林中感觉到空气格外清新,就是负氧离子的作用,负氧离子能使人感到心情舒畅,有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作用。人们在空调室内待久了往往会觉得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都是由于负氧离子含量过低,空气中正负离子不平衡导致的。现在,生态旅游很热门,就是因为生态旅游区森林覆盖面积大,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高,特别适合人们疗养健身。除此之外,研究还发现负氧离子对人体心脏、血管、呼吸道等有很大的改善作用,十分有益于各种疾病的康复。总而言之,负氧离子在多方面对人体健康有积极作用。负氧离子可使大脑皮层功能及脑力活动增强,精神振奋,工作效率提高。

  • 负氧离子发生器

 为了营造健康的负氧离子浓度,需要采取外界手段,负氧离子发生器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负离子发生器原理:负氧离子发生器是一种生成空气负离子的装置,该装置将输入的直流或交流电经EMI处理电路及雷击保护电路处理后,通过脉冲式电路,过压限流;高低压隔离等线路升为交流高压,然后通过特殊等级电子材料整流滤波后得到纯净的直流负高压,将直流负高压连接到金属或碳元素制作的释放尖端,利用尖端直流高压产生高电晕,高速地放出大量的电子(e-),而电子无法长久存在于空气中,立刻会被空气中的氧分子捕捉,从而生成空气负离子。

 目前,我国负氧离子发生器已在各个行业领域广发使用,家用小型的负氧离子发生器也在普遍生产。

 利用负氧离子发生技术,让我们生活的室内环境更加健康、更加舒适,空气品质更好,生活也更美好。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苹果微信公众号上线
IT极热0118

IT新闻集汇:今日,苹果正式上线了苹果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Apple…

2IT极热:滴滴正式托管小蓝业务
IT极热0109

天极网IT新闻汇: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业务,拖欠押金可转换为滴滴出行出…

3IT极热:QQ钱包将开始提现收费
IT极热0102

天极网IT新闻汇:继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收提现手续费后,QQ钱包也要开始收…

4IT极热:vivo将首发屏下指纹
IT极热1219

天极网IT新闻汇:国内尖端手机厂商vivo确定将首发Clear ID …

5IT极热:360全面屏新机N6发布
IT极热1212

天极网IT新闻汇:12月12日,360手机正式发布全面屏新机N6与N4…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27
  • 新闻周刊 224
  • 新闻周刊222
  • 新闻周刊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