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甘薯黑星病的防治

科普中国2015-12-30 19:30:45我要吐槽
病害诊断:
为害叶片,叶柄和茎蔓。叶片发病,初时产生水渍状褐色斑点,扩展后病斑圆形、椭圆形,大小3~5毫米,褐色。后期病斑中心灰褐色,周围褐色,再外层为淡褐色,与健全部交界处为黑褐色,形成浓淡交替的同心轮纹。病重时,病斑汇合,致使叶片变黄以至脱落。叶柄及茎蔓上病斑梭形、椭圆形,褐色至黑褐色,稍凹陷。发生重时,病斑包围叶柄,致使连接的叶片变黄干枯。湿度大时,病斑上生淡黑色霉状物。 致病菌为甘薯链孢霉。病菌分生孢子梗单生或2~3根束生,褐色,色泽均一,基部细胞稍大,不分枝,正直或微弯,无膝状节,具1~4个隔膜。分生孢子单生,倒棍棒形,淡褐色,具5~12个横隔膜,0~3个纵隔膜,隔膜处有缢缩,嘴喙稍长至长,不分枝,色淡,具0~3个隔膜。
发病规律:
病菌主要以菌丝体在病残体上越冬,也可以分生孢子附着在种薯上在窖内越冬。带菌种薯育苗可使幼苗发病,并病苗可作远距离传播。田间发病后,病部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病害潜育期3~7天,再侵染频繁,温湿度条件适宜病害发展很快。 病害较喜温湿条件,发病适温24℃~25℃,多雨、重雾、露大发病重。土质瘠薄、耕层浅、肥水不足病情重。
防治措施:
(1)种薯消毒,可用50%多菌灵1000倍液浸泡5分钟。
(2)翻耕土壤,施足粪肥。适时追肥、灌水,使植株生长旺盛。
(3)注意田间卫生,发病初期摘除初始病叶,收获后彻底清除田间病残,并深翻土壤。
(4)药剂防治。应及早喷布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80%大生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0%喷克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7%可杀得可湿性微粒粉剂500倍液,或1:1:200波尔多液。

编辑:孙苑琪
审核专家:太原理工大学高级农艺师 李凤岐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