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葡萄黑痘病的防治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19:10:50我要吐槽
主要危害葡萄的绿色幼嫩部分,如果实、果梗、叶片、叶柄、新梢和卷须等。发病规律:葡萄黑痘病是由真菌引起的病害。病菌在病蔓、病梢、病果、病叶等部位越冬。病菌生活力强,在病组织内可存活3-5年。翌年4-5月间产生分生孢子,借风、雨传播,侵入寄主,引起初次侵染。后产生分生孢子,进行重复侵染,潜育期一般6-12天。多雨、高湿月份有利于分生孢子的形成、传播和侵入,干旱年份或少雨地区发病显著减轻。凡地势低洼、排水不良、管理粗放、树势衰弱的果园有利于病害的发生。欧洲种葡萄感病,欧美杂交种葡萄较抗病。
症状:葡萄嫩梢感病后,发生长椭圆形或不规则的褐色条纹,以后灰褐色,边缘深褐色或紫色病斑凹陷,严重时新梢扭曲至干枯。幼叶感病后,开始呈现疏密不等的褐色圆形小斑,直径1~4毫米,病斑边缘暗褐色,中央浅褐色,以后病斑干枯穿孔。幼果被害时,果面发生淡紫色小斑,近圆,渐扩大,直径3~7毫米。病斑边缘紫褐色,中央渐变灰白色,稍凹陷,上有黑点。
防治技术:1、铲除越冬菌源。结合秋季清园及冬季修剪,彻底清除病梢、病穗、僵果,刮除主蔓上的枯皮,扫清落叶并集中烧毁,以减少越冬病菌。于葡萄发芽前喷1次10%-15%硫酸铵溶液,以铲除枝蔓上的越冬菌源。2、喷药保护。葡萄展叶开始直到果粒着色前,每隔10-15天喷1次药;开花前及谢花70%-80%时,连喷2次药,这是全年防治的关键期,以后则可结合防治白腐病、炭疽病等进行。常用药剂有:1:0.7:200倍波尔多液,80%喷克或大生M-45可湿性粉剂8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菌毒清水剂1000倍液。喷布农药的同时要注意控制氮素营养,多施磷钾肥,以调节树势,保持好的通风透光条件。

编辑:王大伟
审核专家:全国科普惠农办公室农艺师 柳志强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