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浅海养殖常见的几种套养、轮养模式介绍

科普中国2015-12-30 19:00:48我要吐槽
1.紫菜与海带轮养模式:该模式是利用紫菜养殖的筏架,在紫菜收割3水后,即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进行海带夹苗下海养殖,实行紫菜和海带轮养。这种栽培模式,既不影响优质紫菜的生产(后2茬紫菜质量要差些),还能增加海带养殖产量和效益。采用该模式,可亩增效益900元。
2.羊栖菜(海带)套养贻贝模式:利用羊栖菜(海带)养殖海区和工具,增养贻贝,分别采用海藻平养和贻贝垂养的方式,可充分利用养殖空间。养殖海区水深3以上,要求潮流畅通、水质肥沃、无污染,养殖筏架为“蜈蚣”架,要求结实、坚固、耐用。羊栖菜与贻贝套养先种羊栖菜,再挂贻贝。羊栖菜夹苗时间为9~10月份,苗绳长3.3,每条苗绳夹苗38株,苗绳挂养间距100~120厘米,贻贝放养时间为10~11月份,苗绳长1.5~1.8,每米苗绳包苗800~1000个,挂养在浮绠上,苗绳间距0.8~1,每亩羊栖菜可挂养贻贝300~400条。海带与贻贝套养,则先挂贻贝,再养海带。贻贝10月中下旬暂养并分包挂养,海带11月下旬夹苗挂养。羊栖菜、海带在5月中上旬收获后,留下贻贝继续养殖,一般在7~8月份收获。
3.海参与海带套养模式:按照海带筏架设置为主线(单式筏架),在海带筏架的浮梗上增挂刺参养殖吊笼,并在吊挂处的浮梗上增加浮筒,浮筒大小以足够支撑为准。海带苗暂养、分苗和刺参苗种放养一般在11月上旬,海带夹苗一般间隔10厘米,刺参吊笼一般间隔2左右,一般每笼放养20/公斤的大规格刺参苗种30头左右(每个养殖笼有6格)比较合适。至翌年3月底4月初海区水温达到18时,刺参应及时收获,以免刺参度夏休眠影响产量和效益;海带一般在4~5月天气适宜时收获。
4.梭子蟹与羊栖菜立体养殖模式:在羊栖菜养殖筏架上,适当扩大苗绳间距,吊挂梭子蟹养殖笼,实行立体养殖。方法是:羊栖菜11月上旬挂养,采用双绳磨擦平养方式,吊绳间距扩大至150厘米,预留空间给梭子蟹吊养。蟹笼吊挂于羊栖菜筏架的浮绠和夹苗绳上,两头用桩缆固定于海底,夹苗绳上每隔5m左右增设一塑料浮子,夹苗绳两端用大泡沫浮子,行距4左右。梭子蟹挂养一般在每年11月份,梭子蟹养殖笼由6个直径35cm、高18cm,左侧有一投饵小门的圆柱型缕孔塑料筐组成,每层放养1只,海区水温12以上投喂新鲜小杂鱼。梭子蟹经过4个月育肥暂养,至春节前后大部分已成膏蟹,陆续上市销售。羊栖菜至翌年5~6月份一次性收割、晒干销售。采用这种养殖模式,亩利润可以从单养羊栖菜2500元增加到5800元。
编辑:胡金枝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