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应用农作物秸秆直接还田技术要点

科普中国2015-12-30 21:00:48我要吐槽

(1)摘穗:
在不影响作物产量的情况下,及早进行收获。玉米摘穗收获时,最好连苞叶一起摘下。
(2)秸秆粉碎:摘穗和收获完成后,及时进行粉碎作业,作业时调整好拖拉机的作业速度和留茬高度,谨防漏切和刀片触地。
(3)推(压):应用玉米整秸秆还田时,一般要在拖拉机前端设置一个长度与耕作幅度相同的推杆,当拖拉机深耕作业时,先把站立的玉米秆顺前进方向推倒,保证深耕作业将秸秆严密覆盖。
(4)施肥:因作物腐烂过程中要吸收土壤中的氮,所以应增施氮素化肥。要求将玉米秸秆的碳氮比调整为25:1,一般按每亩施20-25公斤碳酸氢铵或10-15公斤尿素掌握,以加快秸秆腐烂,并可防止因秸秆腐烂与下茬作物争氮。
(5)旋耕或耙茬:有的地区不使用高柱犁深耕,为了消除因秸秆拥堵影响耕翻质量或架空土壤,深耕前最好要用旋耕机或重耙整一遍地,以使秸秆与表土混合。
(6)播种:由于秸秆还田使土壤中的作物纤维增加,最好采用设有圆盘开沟器或滑刀开沟器的播种机,以免开沟器勾挂根茬或秸秆,造成壅土,影响播种质量。如果播前不进行耕整地,应采用硬茬播种机播种。
编辑:辛霞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