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汾州核桃年周期发育特性——枝

科普中国2015-12-30 18:40:47我要吐槽
枝条的种类。核桃的一年生枝条分为结果枝和营养枝两类。①结果枝:混合芽萌发后,形成开花结实的枝条叫绂枝。晚实核桃的结果枝多着生在树冠外围的顶梢上,内部少。结果枝的数量与长短常因品种、树龄、立地条件、栽培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早实核桃品种比晚实核桃品种结枝多而短;初结果期的树、生长势旺的树结果枝少而长;盛期的树、衰老的树及生长势中庸的树结果枝多而短。核桃是强枝、壮枝结果,粗度在1.0厘米以上一般能坐果2~4个,粗度在0.8~1.0厘米可坐果1~3个,粗度在0.8厘米以下坐果较少。晚实核桃的果枝一般在0.7厘米以上,早实核桃的结果枝可粗可细,粗的可达1.5厘米以上,细的可在0.5厘米以上,幅度较大。但不论是晚实品种还是早实品种,只有较粗壮的果枝才能结出果个大、出仁率高的优质果,否则结出的果实是小果、次果、瘪果。②营养枝:凡是只发叶不开花结果的枝条叫做营养枝,其主要枝型有5种:发育枝:由上年枝条上的叶芽发育而成。这种枝条是扩大树冠、增加营养面积和形成结果枝的基础。一般情况下,发育枝比结果枝长。盛果期的大树或生长中庸的大树,其健壮的发育枝多能形成混合芽,翌年便可抽生果枝开花结实;生长细弱、短小的内膛枝,一般不能开花结果。弱树、衰老的树,枝条较多,常常出现枯死现象或者交替结果,有时开花后因营养不足,很快就会脱落。中间枝:这种枝条介于叶芽与混合芽之间,一般多着生在树冠内部,在光照不足、树势衰弱的情况下,每年展叶后不到一周就停长了,枝条很短。一旦树势由弱变强,即可转化为混合芽而开花结果。徒长枝:由潜伏芽抽生,有时因为局部失去平衡,也能导致中长枝转为徒长枝。长枝一般着生在内膛,数量过多,易消耗养分,如控制得当,形成结果枝组。老树上的徒长枝可更新树冠,延长结果寿命。二次枝:是早实核桃春季开花后顶部又抽生的枝条。生长旺盛的发育枝上可抽生二次枝,甚至抽生三次枝。晚实核桃生长旺盛时也可以抽生,但一般较少。二次枝的长度大约在20~50厘米之间,最长的可达130厘米以上。晚实核桃的二次枝只能形成发育枝,早实核桃的二次枝一般情况下可形成结果母枝。雄花枝:凡是只着生雄花的枝条就叫雄花枝。这种枝条大多为短枝型,顶芽萌发不久即脱落,其余雄花开放后脱落,整个短枝形成光秃状态,越冬后枯死。在树冠荫闭严重、树势极度衰弱时,这种枝较多。
新梢生长。核桃新梢的生长,每年有两次高峰期。春季萌芽长叶时新梢出现,随外界气温的升高,新梢加快生长,5月上旬达生长高峰,日生长量达3~4厘米,6月上旬第一次生长停止,短枝和弱枝一次生长结束后形成顶芽,无秋梢。旺盛的发育枝和结果母枝可出现第二次生长,形成秋梢顶芽时间较晚。过旺的枝条或徒长枝夏季生长不停或者生长缓慢,交界处不明显。早实核桃分枝能力强,发枝率可达30%~40%,这是与晚实核桃的重要区别,也是早实、丰产的重要特性之一。此外,新梢生长的快慢、发枝率的高低、生长量的大小往往与树龄、栽培条件、结实多少有关。一般情况下,旺树、栽培条件好、结果量少,新梢生长速度快、生长量大、分枝多。

编辑:赵晓霞
审核专家:汾阳市晋龙核桃苗木有限责任公司 张树振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