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果树苗木新插皮嫁接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18:50:47我要吐槽
一改传统插皮接的砧穗二面接触为砧穗四面接触,增大了砧穗接触面,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嫁接成活率,同时又具有简单、易学、可嫁接时间长等优点,已逐步被果农接受,并广泛被应用于高接换种、树体改造、引种等果树生产中。该技术具体操作介绍如下。
1.嫁接时间
从树体萌动直至夏末,砧木形成层活跃,韧皮部与木质部分离即可运用该方法。不同树种、品种因其萌动的时间不同,其具体的嫁接时间也不同。在北方地区梨树一般在4月底到6月末为宜。太早气温低,树液流动不畅,嫁接成活率低;太迟接穗萌芽抽生的枝条不能成熟,越冬易遭冻害。
2.接穗的采集和贮藏
秋季树体落叶后或春季树液流动前(高寒地区通常秋季进行),从生长健壮的母树上剪取芽眼饱满、健壮、充分木质化的1年生枝条,100根一捆打捆。按品种用塑料布包严,内可放少许积雪或湿木屑。而后置于一4到4℃的窖内贮藏,并定期检查,防鼠害和干燥。
3.嫁接方法
(1)削接穗嫁接前将接穗用水浸泡24一36小时,使其吸足水分后进行嫁接。左手持接穗,右手握嫁接刀,采用“四刀”削接穗:第一刀削长削面,从最下一个芽下方0.5cm处下刀,长3一5cm,削面要一刀即成,做到,决、平、准”;第二刀和第三刀即在长削面两侧的背面各斜削一刀,顺弯势削去与长削面交界的韧皮部见白即可;第四刀在接穗顶端长削面的背面削一刀,把顶端削尖即可。然后留2到3个芽剪去削好的接穗,放人盛水的容器中备用,剩余枝条接着削下一个接穗。
(2)砧木的处理1年以上生枝条均可进行嫁接,选择树皮光滑的适当部位剪截,削平锯口、剪口.高接换种的大树尽量少疏枝,多接头;嫁接前一个星期最好灌一次透水。
(3)拨皮插接穗在砧木上端光滑的一侧纵切一刀,深达木质部,拨开砧木皮层。将接穗长削面对向砧木木质部插人皮内。插至接穗长削面上部露出0.3cm左右为止(即露白),以利愈合。插接穗的多少根据砧木粗度而定,一般砧木接口直径1.scm以下插1个接穗,1.5到4cm插2个,scm左右插3个,最多插接穗数量以相临两穗之间皮层不翘起为宜,枝多少插,枝少多插。方向多为砧木上侧或南方向。
(4)绑扎插一个接穗的小砧木接后用2一3cm宽的氯乙烯塑料薄膜条绑扎,把接穗和砧木的切口全部包严扎紧,使之不漏水漏气。绑扎插2个以上接穗的大砧木需分两步进行:第一步,盖砧木口,采用“米”交又方式用宽条氯乙烯塑料薄膜将砧木口盖严,长度超过砧木的纵裂口;第二步,用2一3cm宽氯乙烯塑料薄膜,从砧木切口以下往上绑扎至砧木口,再缠绕接穗基部,盖严接穗基部和砧木口。在绑扎过程中,氯乙烯塑料薄膜尽量保持展平状态,防止接穗加粗生长过程中“勒细脖”,风吹易折。
(5)封接穗顶封住接穗顶端可有效地减少接穗的水分散失,特别在北方,春季干早,封顶尤为重要。可在嫁接后,用铅油密封顶端。也可用塑料地膜包严顶端,只是在松绑时要把顶端的薄膜划破
(6)嫁接后管理嫁接后将距砧木上口25cm内的砧芽全部抹除,防止萌发竞争枝影响接穗抽生。砧木下部的砧芽萌发抽生的新枝条,基部保留3一4片叶连续摘心或剪梢。保留叶片有利于接口愈合和接穗生长。一般新梢停止生长后松绑,用刀片割断绑扎的塑料薄膜即可。

编辑:夏志文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教授级高工 苗振旺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