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平菇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18:50:46我要吐槽
平菇品种不同,其子实体正常发育时所需适温范围也就不同。平菇的品种很多,常根据其出菇温度分为低温型、中温型、高温型、广温型等,这种划分是相对的,他们的适温界限常有交叉,同温行的品种都是平菇,同属一个种,而凤尾菇、金顶侧耳与平菇是侧耳属的不同的种,种和品种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按子实体色泽分为乳白色、纯白色、灰白色、浅白色、深灰色、灰黑色、黑色。而气温的变化又决定着品种的色泽,一般来说,气温越高,色泽越浅;气温缺低,色泽越深。
1、高温型:高温型品种按色泽可分为两大类:①乳白色类,子实体发育温度为15—34℃。最适出菇温度为22—28℃,这类品种大多在春季3—6月投料播种,4—9月高温季节出菇,但因高温白色品种在春夏栽培时病虫害发生频繁,杂菌污染率高,尽管卖价高,但产生的效益并不理想。因此,乳白色高温型品种总投料量少,销售竞争者也少。②灰褐色类,菇体与凤尾菇相似,出菇温度12—36℃,单生型,鲜菇肉质细嫩、口感好,市场较抢手。实践证明,此类平菇抗杂菌、抗黄菇病能力强,长势长相突出,后劲足,最多可出8潮菇。
2、中高温型:子实体发育温度12—30℃,适温20—26℃,菇体色泽灰褐色,单生型多,这类菇大多安排在春季5—6月和秋季9—10月上市,因出菇周期短,产量偏低,只有少数南方地区有种植。
3、广温偏高型:按色泽可分为两大类:①灰白色类,子实体发育温度为2—34℃,最适温度10—29℃,这类菇从早秋出菇至次年6月结束,因生长周期长,产量能完全发挥出来,又因早秋菇价高,头潮菇就能收回成本,避开了“烂市”风险,是菇农的首选。缺陷是,抗黄菇病能力较差,如管理不善,头潮菇后易生黄菇病,冬季虽能出菇,但出菇量及菇形美观度均稍次。②灰黑色类,出菇温度为6—33℃,抗黄菇病能力强,硬柄,菌袋发菌结实,不生菌皮。早秋8月底产菇,持续三月,春季产菇可持续到6月。当中不发生黄菇、死菇。
4、广温偏低型: ①黑色类,子实体发育温度为2—32℃,适温10—26℃,黑色品种因韧性强、味鲜、菇质厚,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但这类菇出菇温度要求较高,温度过高,易产生菌皮,菌袋不现蕾;温度过低,虽然出菇,但柄长、盖小、高品价值降低。②深灰色类,出菇温度2—32℃,硬柄,子实体丛生、柄短,菇色随气温变化而变化,15℃以上色浅,12℃以下色深,这类菇抗黄菇病能力强,能稳出6—7潮菇,菇形好,菌褶纹细、产量高。③浅白色类,子实体生长温度为2—30℃,适温8—25℃,这类菇产菇适温范围广,种植时间回旋余地大,华东地区最早出菇时间为9月上旬,出菇期历经秋、冬、春三季,且每个季节的菇质、菇型均优,虫害少。又因浅白色品种在自然生态条件下具有极强抗病和适应性,因此是目前使用最普遍或最有发展前途的菌种。
5、中低温型:子实体发育温度为2—26℃。26℃以上菇体发生量少,耐低温,0℃以上菇体均可生长,且肉厚、质佳、尤其在北方地区栽培更为适宜。

编辑辛霞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 郭尚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