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普创客

提升产教融合创新创业 首推3D技术人才标准

科普中国2015-12-31 01:50:55我要吐槽

“3D技术作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基本‘语言’、‘工具’和‘平台’,与英语、计算机一样,是发展新常态下的普遍性、工具性技术之一。如何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甚至是‘创造大国’的转变,关键在于人才,特别是掌握3D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创新创业人才。经过8年的积淀,我们通过打造多层次、全方位、深度融合的产学研用合作平台,逐步推进完善3D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这反过来也将为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全国3D大赛暨3D大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科技部十三五先进制造规划专家组组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表示。

12月5日,“3D圈圈杯”第8届全国3D大赛暨3D大会在江苏省常州市拉开帷幕。全年历经初赛(3-5月)、复赛(6-10月),选自全国800多所院校、培训机构及企业的563支参赛团队将在5日至6日现场对决3D创新能力。同时,数百位国内业界权威专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及千余家3D上下游企业将齐聚常州,共同打造3D全产业链盛宴。

在网络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下,本届大会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为主题,以“创意、创造、创业”为核心,通过3D打擂、3D会展、3D峰会、3D颁奖、3D签约五大权威活动,凸显出3D技术和3D人才在未来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第八届全国3D大赛。他说,今年是第二次举办3D打印赛事。

本届赛会期间的一大亮点,是大会将在国内首次推出“3D四六级人才标准”和“3D圈圈网”。经过八年的发展与积淀,全国3D大赛在“关注3D、关注人才、关注应用、关注创新”的特色发展中,通过技术、产业、教育三个领域的广泛参与、互动,具备了对3D技术应用能力考评、测试的实践基础,达成了对3D技术能力认证标准的理念共识,并通过在全国部分高校、企业、用人单位的宣传贯彻和试点推行打下了扎实的实践基础,逐渐探索出一条提升产教融合,推动创新创业的3D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道路。

即将发布的3D技术能力(测评)认证体系(简称:3D 四六级),将首次为我国3D人才的技术能力测评与认证设置行业标准,这是推动3D技术普及、提升创新驱动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的重要一环,更事关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装备的市场竞争力。即将上线的“3D圈圈网”作为3D技术垂直领域人才职业发展与招聘服务网站,融合了全国1500多所高校、30000多家企业产教合作培养经验,精准定位与匹配产业对3D设计制造人才的需求以及3D人才的就业创业梦想,为实现3D人才价值、解决产业3D人才紧缺问题提供双向服务平台。

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八届,赛事规模不断扩大,每届参赛高校均超过600所、参赛企业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连续突破100万人。在3D特种兵训练营、谛国学堂、3D名家大讲堂等多平台、多层次、全方位的3D人才培养活动的推动下,全国3D大赛所产生的赛会效应不断升级,产学研合作互动不断深化,创意创造创业水平不断提升,越来越受到各地方、高校和企业的重视。3D技术、人才与项目合作对接及产业链上下游带动的平台作用凸显,已成为国家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转变的新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3D行业盛会。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