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普头条

全球变暖会导致哪些严重影响

科普中国2015-12-30 21:00:48我要吐槽

气候变化对自然环境和人类生活会产生很大影响,其中全球变暖带来的问题尤为明显。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低碳发展,绿色生活,不要让地球持续“发烧”。

全球变暖,人为温室气体增加是主因

近百年地球气候明显变暖,其证据表现在气候系统的方方面面。例如:地表、大气和海洋温度升高,冰川、积雪、海冰减少,海平面高度上升,大气水汽含量增加等。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很明显,人为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等)排放量已达到历史最高!

气候变化影响自然系统,放大自然灾害影响

一些地区的降水变化和冰雪融化正在改变水循环,水资源系统受到气候变化影响。

海洋酸化现象日加严重。

许多陆地、淡水和海洋物种改变了它们生活的地理范围、活动季节、迁徙规律、数量以及物种间的相互作用。

气候变化对农作物的负面影响已经超过正面影响。一些地区与气候变暖和高温热浪有关的疾病和死亡人数上升。

控制全球变暖幅度,保护地球气候

温室气体持续排放将会导致未来地球气候持续变暖,并将可能对人类和生态系统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如果不加大减排力度,预计到21世纪末期,相比工业化前将升温3.7~4.8℃。

温室气体累计排放量决定21世纪以及以后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升高幅度。当全球气温变化相对于工业化前温度升高1~2℃时,全球所遭受的风险处于中等至高风险水平;而温度升高4℃或更高,将处于高或非常高的风险水平。如果采取积极减排措施,仍有可能将本世纪末相对于工业化前的全球升温控制在2℃内。

1.需要有效使用能源

在能源生产、交通运输、建筑、工业、土地利用和人类居住等各个行业重点采取减排行动!

2.需要强化节能

加强技术进步、提高能源转化和技术节能;发展核能、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工业、交通运输和建筑部门生产过程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3.需要减少农业温室气体排放

增加农田、草地、湿地生态系统碳汇技术措施,通过植树造林、减少毁林、森林管理、封山育林等增强森林碳汇。

4. 需要合理规划城镇化进程

加强城市形态、基础设施、土地利用、交通模式等方面的合理规划与设计,改变行为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创造减排机会。

加强适应措施,降低气候变化影响风险

通过提高适应能力并增强恢复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够降低气候变化的脆弱性。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气候风险管理,将气候服务信息融入气候敏感行业的各项政策框架和规划中。需要气象部门与用户之间建立非常密切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风险。

农业方面,根据光、温、水资源分配和农业气象灾害的新格局,科学调整种植制度和作物布局;发展现代生物与高新技术,推广更新农业管理措施;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与条件;提高农业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抗灾减灾水平。

水资源方面,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大型控制性水利工程和蓄洪区建设,强化暴雨洪水的预警、预报能力,加强应急预案编制。

生态系统方面,建设生态文明,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系统性检测生物多样性对气候变化的响应,评估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提高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适应气候变化的整体能力。加强海岸带综合管理,将海平面变化纳入沿海工程设防标准,对已有的海岸带和海洋规划进行调整,以适应气候变化的需求。

人体健康方面,对气候变暖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所致疾病进行监测、分析和评估;加强高温热浪、暴雨洪涝、风暴、沙尘暴、干旱、雾霾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预警,降低因气候变化导致的传染病对人类的危害;加强气候变化对人体健康影响和适应措施的相关科学研究。

从日常生活做起,倡导和实践低碳生活 

面对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沉重负担,人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到减排行动当中去。我们应当反思和改变生产及生活方式,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适度消费,倡导和实践低碳生活。(资料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作者:中国气象学会翟盘茂

转载请注明来自“科普中国”。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13
  • 新闻周刊210
  • 新闻周刊211
  • 新闻周刊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