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普头条

有没有人工干预雾霾的措施?

科普中国2015-12-30 21:00:48我要吐槽

霾天下雨会不会形成“酸雨”?

雾霾天一般不容易下雨。因为秋冬季雾霾天一旦开始下雨,往往伴随着冷空气过程,随着降水和冷空气来临,雾霾随之很快消散。但雾霾天气下常有“酸雾”之说,在静稳高湿天气下,如果出现水汽凝结形成雾滴,则雾滴的酸性成分含量很高,出现“酸雾”。实际上,从“酸雨”形成的机制上说,“酸雨”的形成主要是大气中的排放到大气中的SO2、氮氧化物等污染气体通过气相的化学反应和云、雨中的液相化学过程形成,并随降雨落到地面。在污染地区即使没有发生雾霾也常发生“酸雨”。

是不是有人工干预雾霾的措施?

霾发生的天气条件一般是静稳天气,这种天气通常不具备人工降雨的作业条件。因此,天空没有适合人工影响的雨云,放催雨炮不起作用。

当前有些地方尝向空气洒水的做法降低大气中的颗粒物含量。这种方法在局部有些作用,对防治扬尘也更有效。但是对区域性霾的治理难以实施。有时候,由于湿度增大,反而会降低能见度。

由于霾形成是在静稳天气下的颗粒物累积形成的,严重雾霾时还常常有较高湿度。只要污染物一直排放、产生,就会在大气中积累。目前人工影响还不能在区域范围改变大气的静稳条件。

来自干净方向的风既能够把当地的高浓度颗粒物吹走,较大的风也会加强湍流,有利于污染物的垂直扩散。另外随风带来的清洁、干燥空气,也使得湿度大幅度降低,有利于能见度转好。对大多数的城市污染地区,天气过程带来的风还是最有效的去除雾霾途径。

气象部门提出人工影响改善空气质量,目前还只是研究、试验阶段。有些人提出在一定条件下改变静稳大气的设想,但实践上还难实行。

作者:颜鹏(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

转载请注明来自“科普中国”。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13
  • 新闻周刊210
  • 新闻周刊211
  • 新闻周刊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