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普头条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科普中国2016-01-15 23:12:09我要吐槽
如果要给2015年最火的卡通形象排个名,估计《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绝对可以进前三!然而,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大白是如何从一个“暖男”变成“战士”的呢?有心的读者,一定会记得这样一个镜头:机智过人且动手能力超强的“小宏”利用自己聪慧的头脑,再加上神奇的打印技术,三下五除二,就给“大白”量身打造出一副炫酷的战甲!(●—●)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这么炫酷的铠甲,这么炫酷的技术,实际上早已不再停留于好莱坞大片中了。3D打印就让这一切成为可能!而因为3D打印的出现和火热,一群像“小宏”那样的人诞生了。他们利用以3D打印为核心技术的多样手段,将想法和灵感付诸实践。他们和电影中小宏的团队一样,总是搞稀奇古怪的玩意儿,每天都在创造新事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创客”。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比如,上海创客中心“新车间”,就几乎还原了电影中的场景。这些现实中的“小宏”们每天都在做什么呢?为了向读者展示创客们究竟在做什么有趣的事情,一组图片揭秘创客们的工作环境与他们奇特的发明。大家赶紧一睹为快!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图1 “新车间”中创客们的工具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图2 没错!这是机器人“瓦力”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图3 为水中植物提供氧气的装置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图4 做工精细、高度还原的“老爷式”飞机

  这些都是创客们亲手打造的哦!看完这些,相信大家早已按捺不住自己的内心,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吧!然而,创客这样高端的身份,普通读者恐怕会望而却步。
 别着急!随着3D打印技术的日益成熟,秒变“创客”再也不是难事。只要你拥有一台电脑和一台普通的家用型3D打印机,即便你并不熟知3D打印原理,或者根本没有学习过3D设计,也能够随心创造!
 不相信?那么,这篇文章就将手把手教你成为一名运用3D打印技术的创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读者应该都对日用品的美观度和独特性越来越关注。然而,市场上千篇一律的产品,应该也让很多读者感叹:要是能拥有自己的专属产品,该多好呢!DIY的确解决了一些问题,然而却面临费用高,成本高,且类型单一的问题。那么3D打印就可以成功解决您的困扰!看到这个可爱的杯子了吗?可爱的小动物造型,和随心嵌入的字母符号,是不是让你很心动呢?没问题,今天,我们就将教你手把手做出一个您自己的专属茶杯。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我们将使用proe4.0这款强大又简便的3D建模软件来制作您自己的专属茶杯。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准备好了吗?

  Let’s start!
 步骤一:在创建杯子模型前要准备什么?
 1.首先,你需要先下载一下proe4.0并且安装;
 2.打开软件后,请点左上角的“文件”→“新建”;
 3.在选择要创建的文件类型中,我们选择“零件”。名称取名为“cup”(记住一定要是英文和数字),同时去除“使用缺省模板”前面的勾,最后选择“确定”;
 4.在接下来出现的窗口中,我们选择“mmns_part_solid”,如下图。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二:我们要在哪里创建杯子的模型呢?
 1.选择“旋转”工具;
 2.在左下角点击红色的“位置”,再点击“定义”;
 3.把鼠标箭头移到写有“front”的平面边线上,当边线变蓝时,点击一下,发现边线变成橘黄色。这时右上角的窗口也出现很多参数,点击“草绘”即可,如下图。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三:为杯子建一个基准线!
 1.首先我们找到“直线”工具,点击旁边的“下三角形”,选择虚线状的“中心线”工具;
 2.在草绘界面的的中心上,点击一下鼠标左键,出现中心轴。移动鼠标,使中心轴垂直,再点击左键,完成中心轴的绘制。一个田字格完成,非常简单吧!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四:开始绘制杯子的截面!
 1.选择“直线”工具,绘制一条水平线(若线水平,会出现“H”字样);
 2.选择“曲线”工具,选择水平线终点为曲线起点(若俩点重合,则会出现红色圆圈)。左斜向下移动鼠标,在中间处点击左键,继续移动,使曲线终点落在X轴上,点击中建结束;
 3.选择“直线”工具,绘制一条水平线和一条垂直线使截面封闭。
 步骤五:“旋转”杯子!
 1.点击右侧的“√”,(出现黄色的预览图,按住中键可旋转查看),再点击“√”;
 2.点击“壳”工具(将实体内部掏空,只留一个特定壁厚的壳),选择杯子的顶面(此时顶面变红),再点击“√”。我们发现杯子的主体就画出来了。看起来似乎离杯子的摸样还差很远,不过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大步呢!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六:绘制“把手”前要怎么设置?
 1.选择“插入”→“扫描”→“伸出项”(剖面沿指定轨迹扫描运动形成的特征);
 2.在出现的“菜单管理器”中选择“草绘轨迹”,然后在下一个窗口出现时,选择“front”平面,再选择“正向”→“缺省”,看杯子的样子已经出来了!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七:绘制把手的形状
 1.选择“草绘”→“参照”;
 2.选择杯壁的曲线,然后点击“确定”;
 3.绘制一条曲线,起点终点都落在作为参考的曲线上。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八:绘制把手的截面
 1.点击右侧的“√”,在出现的窗口中选择“闭合端点”,然后点“完成”,之后我们会发现画面旋转,出现一个十字交叉点;
 2.找到“圆”工具,点击右侧的三角形,选择“椭圆”工具。在交叉点处点击左键,拖动鼠标,画一个合适大小的椭圆。
 步骤九:完成把手!
 1.选择“√”,“把手”的预览图出现,再点击“确定”,这样把手的绘制就完成了!到这里,一个虚拟的杯子就基本上出炉啦!是不是超有成就感呢?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十:保存数据
 1.选择“文件”→“保存副本”;
 2.选择一个地方保存我们做好的文件,格式要选择为STL;
 3.此时我们发现proe会对我们做好的模型进行处理,在这里我们只要点击“确定”即可。
 到这里我们就完成杯子的建模了,是不是感觉并没有那么困难呢?你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绘制不同形状的杯子截面,这样就可以制作出姿态百千的杯子了!但是做到这里,你一定会吐槽,说好的小动物装饰和独一无二的字母符号呢?别着急,接下来我们要使用其他的3D模型修改软件来给我们的杯子添加装饰,让杯子变得更加造型鲜明,独一无二。在这里我们使用autodeskmeshmixer这款轻巧的软件对我们之前做好的杯子进行修改。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十一:导入模型,让杯子花哨起来的第一步!
 1.选择“import”,找到我们之前做好的模型,双击导入。按住鼠标中键可以旋转查看。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十二:选择你喜欢的装饰物!
 1.选择左侧的“Meshmix”,这里我们发现很多成型的模型文件,我们选择小狗的脑袋;
 2.按住小狗的脑袋,将其拖到杯子上,点一下左键,我们会发现小狗的脑袋长到杯子上去了,是不是超级萌!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十三:如何让小动物更加呆萌可爱?
 1.我们将杯子移到我们正前方,发现小狗脑袋里有一个带箭头的圆盘;
 2.按住圆环空白部分,再移动鼠标,可以改变模型方向;按住“×”,再移动鼠标,可以改变模型位置;按住箭头,再前后移动鼠标,可以改变模型大小;
 当然除了小狗之外,也有很多其他模型可以添加,例如数字、字母等等。操作方法同上,在这里不多赘言。大家快按照自己的想法创作!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十四:导出模型
 1.选择“export”,文件类型选择为STL Binary Format,名字我们取cup2.0;
 到这里,我们自己设计的专属茶杯,就设计完毕啦!然而,这样就能够送到3D打印机中打印吗?别心急,只剩下最后一步,它就可以新鲜出炉啦!
 一般来说,市面上的3D打印机都会有自己专属的打印软件。在购买打印机的同时,卖家也会提供打印软件。打印软件是用来处理各种各样的设计模型的,处理好,才能和打印机成功匹配,按照模型打印出来。这种类似于格式转化的打印软件,要对打印前的温度、精度等等进行最后精确化的设置,以确保打印出来的成品和您精心设计的作品一模一样。因此,在这里,我们选择使用一款国产的家用个人桌面打印机Einstart-s及其配套赠送的软件3D Start 2.0来教大家如何完成最后一步!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十五:把设计好的模型导入到3D打印机的打印软件!
 1.打开打印软件,点击“打开文件”,将我们之前修改好的模型(cup2.0.stl)导入。我们可以看到模型位于长方体正中央。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十六:改变模型的大小、位置,使它适合打印
 1.选择“缩放”,比例设置为0.1,再点击“3轴缩放”,缩小杯子;
 2.选择“旋转”,这里我们选择“X轴”旋转“90度”,使杯子竖直;
 3.选择“移动”,再选择“到平台”。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步骤十七:打印前的最后一步——生成路径
 1.点击“生成路径”,在弹出的窗口中直接点击“保存”,然后再点“开始生成路径”即可。
 【原理解释:“生成路径”即像切土豆一样把模型切成一片一片,之后3D打印便可以将“切片”们一层一层叠加,从而打印出整个模型。而且,“生成路径”时,打印软件也会对模型结构不稳定处添加支撑物、对结构分散处添加连接、对空白处添加补充物等等。】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生成路径”完成之后,在“模型文件夹”中,可以找到适合直接打印的模型文件!文件的后缀名为.gsd。接下来就可以打印啦!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不过在打印前还要普及一个小知识。目前控制打印机进行打印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电脑连接打印,即在打印软件处理完模型后,通过数据线的传输,直接将模型传到打印机开始打印;另一种是“脱机打印”,即把处理好的模型放在SD卡中,让打印机读取SD卡再打印。无需数据线连接。在这里我们选择第二种方式。现在让我们正式开始打印吧!
 步骤十八:最后一步——3D打印
 首先将模型拷贝进入SD卡,把电脑上之前我们做好的模型(即cup2.0.gsd)拷贝进去;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2.从读卡器取出SD卡,插入到3D打印机的SD卡槽;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3.然后启动打印机,选择SD打印;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4.并选择我们做的cup2.0-1.GSD。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可以看到,机器正在加热。只有加热到一定的温度,材料才会融化并且进入喷头,开始塑造我们想要的模型。大家可以想象成类似于挤牙膏的过程。这里更要普及一个小知识。现在3D打印使用的材料叫做PLA。看起来摸起来都很像塑料的PLA,又叫做聚乳酸,它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使用可再生的植物资源(如玉米)所提出的淀粉原料制成。因此,它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材料。这样也就解决了很多读者最关心的问题——打印出来的茶杯的实用价值。放心放心,纯天然绿色环保原料,无毒无公害,在您耐心等待之后便可以使用啦!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手把手教你玩转3D打印

  怎么样?专属于您自己的茶杯“打印”好了吗?捧着自己亲手打造的茶杯抿一口热茶,您也没想到自己从此也加入创客的行列了吧!其实,只要您有一颗敢于实践和敢于创造的心,3D打印,你也能行!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13
  • 新闻周刊210
  • 新闻周刊211
  • 新闻周刊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