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普头条

科学上的今天:让我听听你的心

科普中国2016-09-13 23:08:24我要吐槽

  《嗨!赛先森》科学上的今天,1816年9月13日,一项医学界的发明诞生了,那就是听诊器。发明听诊器的人名叫雷奈克。
   1816年的他去探视一位年轻的女心脏病患者。由于她体形肥胖,以手敲诊或触诊断又起不了多大作用,而把耳朵贴在她胸口做诊断又不被风俗允许,于是他忽然想到少年时用木杆传递声音的游戏。声音透过某些固体的传递可以达到放大的效果。灵光一现之后,雷奈克立刻用纸卷成圆筒,结果一点也不意外,他听到心脏运动 的声音,比以前任何一次直接把耳朵贴在患者胸口来得更清晰。就在一瞬间,一个卷起的纸筒使临床医学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随后,雷奈克经过多次试验,试用了金 属、纸、木等材料不同长短形状的棒或筒,最后定为长约30厘米、中空、两端各有一个喇叭形的木质听筒。
   由于发明了听诊器,雷奈克能诊断出许多不同的胸腔疾病,也被后人尊为胸腔医学之父。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13
  • 新闻周刊210
  • 新闻周刊211
  • 新闻周刊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