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普头条

院士专访:中国人从哪里来

科普中国2016-08-31 23:04:14我要吐槽

导语: 
   我们从哪里来?一直是中国人不断追问的一个问题。 
   2016年7月,《自然》杂志刊文,内容是中国正在改写人类起源学说。多地区进化学说曾经是少数派,但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都在支持这种学说。 
   现代中国人,真的是从非洲来的吗?还是多地区进化的结果呢?让我们一起与吴新智院士共同探讨。

缘起
当年,女朋友问我:“人是从哪里来的?”
我心想:“宝贝儿你能再宛转一点儿吗?”
我用实际行动告诉了她。
后来,我们的儿子问我:“爸爸,中国人是从哪里来的?”
我眼前浮现起了一幕幕画面。
不,不是那种画面。
是当年历史课本上的一幅幅猿人头像,和教材编辑们想象出来的他们的生活画卷:
爸爸们打猎回来,妈妈们拿出了新摘的果子,大家开开心心地围着火堆聊天,用简洁的语言交流着一天的见闻。“啥?隔壁山洞的又怀孕了?!”
我记得他们的名字:周口店猿人,蓝田人,元谋人…
现在我才知道,科学家们其实一直在争论,这些可爱的猿人,到底是不是咱们的祖先。
关于中国人的起源有两种说法:
“近期走出非洲”学说
190万年前,非洲的古猿走出非洲,来到了世界各地,包括中国,成为这些地方猿人的共同祖先,这一点科学家们没有异议。
上百万年过去了 ,这些猿人身上猿的特点越来越少,人的特点越来越多,他们变成了——
按理说,他们应该逐渐变成了现代人。但是大多数的人类学家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大约6万年前,从非洲又走出一批剽悍的猿人,把世界各地的猿人全部消灭掉,取而代之成为世界各地现代人的祖先。这叫“近期走出非洲”学说。之所以大多数人类学家认同这一学说,是因为他们采用了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并自认为找到了基因上的证据。
“多地进化学说”
但还有少数科学家坚持认为,世界各地的猿人并没有被消灭掉,他们继续生儿育女,茁壮成长,并同来自非洲、欧洲的猿人朋友们亲密接触,交流基因,逐渐演变成了今天的人类。这称为“多地进化学说”,1984年提出这一假说的三位人类学家中,就有一位是我们今天要向大家介绍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先生。
在“多地进化学说”的基础上,针对“中国人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吴新智先生在1998年提出了“连续进化为主附带杂交”的假说。
顾名思义,吴先生认为,现代的中国人,是中国猿人连续进化而产生的,中间确实产生了和欧洲、非洲地区猿人杂交的情况,产生了基因交流,但不是主流。
吴新智先生所用的,是化石比对的传统方法,他找到了中国各个时期(包括现代)、各个地区猿人及人类头盖骨显著的共同特征,作为连续进化为主的有力证据。
但是,在分子生物学的新方法面前,吴先生的学说很快变成了少数派,到今天也仍然是这样。
然而,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新材料、新证据,却都逐步印证着吴先生假说的正确性。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也开始反思分子生物学方法的局限性。
所以,当有人再问你“中国人是从哪里来的”这样的问题时,你不妨试试“连续进化为主附带杂交”这个说法,看能不能让他闭嘴。他如果胆敢说出“近期走出非洲”这样的字眼儿,你可以指着他的门牙说:“你看,你的铲形门齿…”算了,具体的特征比对还是看下面的视频吧。
最后,善意的提醒你,老人家一辈子的研究,不要指望3分钟的视频就完全看得懂…年轻人,没事还是要多读点书…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13
  • 新闻周刊210
  • 新闻周刊211
  • 新闻周刊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