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普头条

关于在朋友圈晒头盖骨的正确姿势

科普中国2016-08-31 23:04:14我要吐槽
  当你的心上人把脑袋枕在你腿上时,试着俯下身去,对Ta轻声耳语:“多好的头盖骨啊!”
  是啊,一个多么标准的现代人的头盖骨,既没有眉脊,头骨后面也没有发髻状的隆起,顶骨不扁塌,眼眶还是两个圆洞洞,比某些方形眼眶的猿人头盖骨可爱多了。
  情人眼里出西施。不过抛开这身皮囊,西施的头盖骨和东施没啥区别。人类学家把她们统称为现代人的头盖骨。在人类学家的眼里,东施不用效颦,就和西施一样动人。
  人类以及猿人的头盖骨,是要放在数万年到数十万年的时间尺度上,才能看出区别的。
  而借助这种区别来判断人类的进化轨迹,就是人类学家中的“化石派”,自从用分子生物学比对基因的方法问世后,“化石派”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了少数派。
  但近年来对于基因方法的反思越来越多:一则从活人的 DNA 出发追溯历史有一系列不确定的因素,二则目前根据 Y 染色体若干基因所得出的结论不能代表人类基因组的整体。而化石,尤其是头盖骨,作为人类进化的直接证据,“虽然还不能提供大量的细节,但是已经可以为中国的人类进化和现代类型人类的来源勾画出大致的轮廓。”
  说这话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古人类学家吴新智。凭借比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期的中国古猿人头盖骨的特征,他提出了中国人的起源是“网状连续进化为主附带杂交”的观点。这一观点在国际上曾一度被视为少数派,但近年来出土的化石和文化遗迹似乎逐步印证了他的观点。
  于是,我们找到了这位年近90的中科院扫地僧,向他请教头盖骨的秘密。面对铺满了一桌子的头盖骨,吴老如数家珍,“这些头盖骨都是模型,”他冲我们的导演微微一笑,“只有你手里那个是真的。”
  此后的拍摄中,导演一直对这具现代人的头盖骨毕恭毕敬,但凡移动它,必下“请”字。视频里,吴老讲解了中国的猿人头盖骨和现代人的一些区别。
  当然,更重要的是,这些猿人的头盖骨具有一些共同的形态特征,由此吴院士才得出了中国人是“连续进化为主”而来的论点。
  这些共同的特征可以概括为:它们的颜面在水平方向上都比较扁平,鼻梁不高,鼻腔前口与眼眶之间骨表面平或稍凹,眼眶大体上接近长方形,其下外侧边缘圆钝,眼眶外侧的骨柱的前外侧面比较朝向前方,上颌骨颧突的下缘弯曲,其与上颌体连接处的位置较高。额骨鼻部和鼻骨与上颌骨相接的骨缝呈大约水平的弧形, 额骨在正中线上最突出处在额骨的下半,头骨最宽处在中三分之一部的后段,颅骨具有早期较强,中期较弱的正中矢状嵴,上门齿呈铲形等。
  等等,救命,怎么我忽然觉得摆弄头盖骨成了一件很酷的事情?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13
  • 新闻周刊210
  • 新闻周刊211
  • 新闻周刊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