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原理

相思豆有毒?知道真相的我哭了

科普中国2016-03-03 23:03:56我要吐槽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唐】 王维

念着这首诗,要是手里再拿上一枝红豆,清风吹来,带着鬓角的头发飘起来,让思绪飘往南国,那意境,别提多陶醉了。

估计这两天新闻里那位从广东机场入境的游客,也得有这个想法,不然他怎么摘了那么多红豆呢~

可是他就摘点红豆,就在海关被截获了,这多大的事啊,为什么新闻里都在报呢?

这原因说来有些复杂,这位旅客带的可不是一般的红豆,而是一种有剧毒叫做鸡母珠的红豆,又叫美人豆、相思豆,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现广泛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比如夏威夷、美国的弗罗里达州、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等等,我国的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区也有分布。而在机场截获的红豆,就来自于非洲的埃塞俄比亚。

这种小豆子能毒到什么程度呢?据说3微克鸡母珠毒蛋白就会使人致命,连一颗鸡母珠的量都用不了,而且如果吸入了鸡母珠粉尘,中毒后会出现呼吸困难、发烧、恶心和肺积水等症状;若是误食外层薄膜破损的鸡母珠,还会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和脱水症状,并最终导致肾脏、肝脏、脾脏衰竭。中毒者一般在中毒后三至四天内死亡。

看着红豆新鲜好看就想带回家的旅客,如果了解这鸡母珠在民间被列为“世界上毒性最强植物的前五名”,别说下手摘,应该恨不得躲得更远一些吧!

鸡母珠之所以这么毒,就在于它的种子中含有一种称为鸡母珠毒素(Abrine)(相思豆毒蛋白)的蛋白质,一旦种子的涂层被刮伤或者损坏,人触碰到了就会造成致命的伤害。这些种子在一些宗教国家被当做首饰来用,但是制作这种首饰的人经常会因为给鸡母珠穿孔时刺伤手指,以至于毙命。

不过就算发现了,那也不能乱扔!你不知道乱扔的后果是什么!

鸡母珠的生长性很强,不加控制的话,就会排挤其他植物,危害程度会赶上生物入侵的!

看样子,戴是不能戴了,只能隔离起来,当个摆设算了。

是不是被吓到了?先别慌,鸡母珠的种子外壳还是很硬的,只要壳没破,一切都好说,要是壳破了,那除了赶快就医,原理君也不知道还能马上求助于谁了。

鸡母珠也是有一些用处的,它可以用作药物使用,这和它的致命性质恰恰相反。它的根、茎、叶供药用,可治支气管炎、肝炎,清热解毒,利尿。外用可治皮肤病。

现在我们回到文章开头的那首诗吧!知道真相的你眼泪掉下来没?

那和大家说一个或许能挽回你幻想的事吧。据说,诗里的红豆,也可能指的是海红豆。

海红豆的外形有点类似心型,也有相思之意,种子通体红色,比较扁,这种红豆不含相思子的毒蛋白,而且很好看,让它寄托相思情,也说得过去。

不过王维的时代已经过了1000多年了,诗里的红豆到底指的是鸡母珠还是海红豆,现在也无从考证了。好在科技发达,你想念谁了,一个电话,一张说走就走的的车票,他就明了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09
  • 新闻周刊208
  • 新闻周刊206
  • 新闻周刊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