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原理

京西古村——爨底下

科普中国2016-01-19 23:04:39我要吐槽

“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烧”,你能猜到这是什么字吗?对了,这就是“爨”,怎么读呢?看我口型,“cuan”。“爨底下”是一个座落在北京门头沟的小村落,可不要小瞧它哦,它可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呢!

爨底下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让我们到一起去逛一逛吧。 

爨底下村大部分为清后期所建的四合院。依山而建,依势而就,高低错落,以村后龙头为圆心,南北为轴线,呈扇面形展于两侧。村上、村下被一条弧形大墙分开,村前又被一条长170米弓形墙围绕,使全村形不散而神更聚。像爨底下村保留这样比较完整的古代建筑群,在我国实属罕见。

在沿着村落行走或进入农家院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路面所铺的材料大都为紫色、绿色或灰色岩石石板,这在当地有个说法,紫色有“紫气东来”之说。这些岩石都采自当地石山,村民就地取材,因陋而简,构成山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爨底下的屋子盖得极为精致,下有门墩,上有门簪,旁边有供门神的神龛,墙上是“福寿禄”的壁画。走进门楼,必是雕砖镶嵌的影壁。墙壁上有很多花样,阖家欢乐、喜鹊登枝等象征吉祥富贵的壁画 。

到爨底下村游览,不仅可以欣赏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风韵,还可以从地理的视角探究地貌对聚落的影响。我们通过观察“爨底下村卫星图”可以发现,村落大部分建在沟谷地带,就其所在地貌位置而言,建在了河流的凸岸上。

爨底下村位于河流凸岸阶地上,群山环抱。本区地势大体为西高东低,河流自西向东顺势而下,在村落前形成曲流。河水流经弯曲的河道时,凹岸容易受到水流侵蚀,凸岸则不容易遭到侵蚀。通过观察,爨底下村落刚好建在弯流的凸岸一侧,因而不容易受到河水的威胁,这也是爨底下在此建村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为什么河流的凹岸容易受到水流侵蚀,凸岸则不容易遭到侵蚀呢?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不管河流曲直,由于地转偏向力作用,北半球河流总是右岸侵蚀,左岸堆积,南半球则相反。 

在直行河道中,主要受地球自转产生的偏向力影响较大,北半球河流右岸侵蚀,左岸堆积,南半球相反。在河流弯道处,水流做曲线运动,主要受离心力作用,表层水流趋向凹岸,冲刷凹岸,使凹岸水面略高于凸岸,因此,底部水流在压力作用下由凹岸流向凸岸,形成弯道环流,在弯道环流作用下,凹岸发生侵蚀,凸岸发生堆积,致使河流的弯道越来越弯曲。如下图所示:

河流“凹岸侵蚀 凸岸堆积”示意图

爨底下村完美的体现了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自然环境为人类活动提供了自然基础,与人类活动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自然环境及其变化对人类活动有着深刻的影响。

作者:张娇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09
  • 新闻周刊208
  • 新闻周刊206
  • 新闻周刊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