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原理

酷暑天气,谨防热射病

科普中国2016-08-12 23:04:24我要吐槽

自入伏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连续出现高温天气,上海、武汉、重庆等城市纷纷拉响高温红色预警;合肥、长沙等城市则不断刷新今年气温新高。

正是高攀不下的温度,也让一个医学名词——“热射病”逐渐进入公众的视野,多地都出现了因热射病而丧命的报道。

那么,什么是热射病?哪些诱因可以导致热射病?我们应该如何避免热射病的发生呢?

最严重类型的中暑

所谓的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的神经器官受损。

“严格来说,热射病是中暑的其中一类临床表现,且为最严重的情况之一,它是中暑发展到最后、最为严重的阶段。”北京友谊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白静认为,简单地将热射病归为中暑的说法并不准确。

日常生活中,多数人的中暑表现为头痛、头晕、疲劳,可能还会有体温障碍或者是伴有肌肉痉挛症状的热痉挛,服用一些防暑药或者适当休息即可缓解。

但热射病患者则常常会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咳嗽、哮喘、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状。

“这主要是因为持续闷热会使人的皮肤散热功能下降,而且红外线和紫外线可穿透皮肤直达肌内深层,体内热量不能发散,此时热量集聚在脏器及肌肉组织,引起皮肤干燥、肌肉温度升高,导致汗出不来,进而伤害到中枢神经,影响全身各器官组织的功能。”白静提示,如果热射病患者得不到正规医院的及时救治,死亡率高达50%以上。

为何热射病会有如此高的死亡率呢?白静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人体器官都需要在一定正常温度下才能正常运作,一旦温度过高就会影响身体的各个酶生物活性及机体代谢,从而就会导致器官出现不可逆的损伤,当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时,再先进的医疗监护手段,可能也无济于事。

有效预防必不可少

那么,一旦遇到高温天气,发现有人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白静表示,首先应立即将昏迷人员抬放至通风阴凉处,并拨打急救电话,同时用凉水擦拭患者的身体,以降低体温。此外,还一定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千万不能以为只是普通中暑而小视,延误治疗最佳时机。

不过,再好的治疗也抵不过有效的预防。

“热射病常因被烈阳照射时间过长所引发,所以夏季出行应躲避烈日,尤其应避免10点~16点出行,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白静说,夏季外出不仅要注意防晒,还要养成饮水的习惯,不要等到口渴才去喝水。

当然,充足的睡眠和营养的膳食也必不可少。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有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多食用高热量、高蛋白,富含高维生素A 、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的食物,也有助于应对高温。

“此外,家里常备一些防暑的药品,比如十滴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其中的药品以缓解病情。”白静说。

■温馨小贴士

中暑后饮食禁忌

忌大量饮水。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

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忌吃大量油腻食物。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忌单纯进补。中暑后,暑气未消,虽有虚症,却不能单纯进补。如果进补过早的话,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科学原理一点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ID:kxylydt)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09
  • 新闻周刊208
  • 新闻周刊206
  • 新闻周刊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