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解疑释惑

引力波辐射真的会伤人?商家炒作而已

Yesky天极新闻2016-03-03 15:09:16我要吐槽

  【天极网IT新闻频道】引力波被证实无疑是2016年初最为引人注目的科学话题。然而,当很多人尚未完全弄明白它究竟是何物之际,已有商家“抢占先机”,开始出售能够防引力波辐射的产品。那么引力波真的会对人产生伤害么?

引力波辐射真的会伤人?商家炒作而已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下引力波的概念。早在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认为“引力”并非是以“力”的形式存在,而是以“波”的形式存在。假如宇宙是一张蹦床 ,有质量的物体出现在蹦床上时, 蹦床就会变得弯曲。质量越大,扭曲越大。超大质量的天体相互碰撞,会在宇宙这张大蹦床上引发以光速传递的引力波 ,将这一事件信息传递到宇宙的每一个角落。

  那么,引力波辐射对人体真的会有危害么?其实,引力波并不是新事物,一直存在,只是人类技术此前无法探测到。至于危害,据专家介绍,除非是发生例如“双黑洞合并”这样极端宇宙事件, 引力波才会爆发出极强的辐射。不过持续时间大约只有0.05秒,非常短暂,其余时间引力波的辐射可以忽略不计。考虑它的危害,有些“杞人忧天。况且宇宙无垠,非常广大,即使发生了,传到我们这儿还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

  总之,实际上任何物体的温度只要高于绝对零度(-273.15℃),就会向外辐射能量,但只有能量高的电离辐射才有破坏人体的能力。引力波作为一种携带能量的时空波动,对人体产生的影响比一般电磁波都要弱太多,根本谈不上需要防护。因此,所谓的“防引力波”商品也只是商家的炒作而已。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一夏末)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