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技里程碑

史上今日:1969年9月23日 我国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建成

科普中国2016-09-23 23:09:15我要吐槽

1969年9月23日,我国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该工程全部由中国自行设计,全套设备自行制造和安装,于1961年开工兴建。

江苏省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地处扬州以东14公里的江都市区,位于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淮河入江尾闾芒稻河的交汇处。它由4座大型电力抽水站、5座大型水闸、7座中型水闸、3座船闸、2个涵洞、2条鱼道以及输变电工程、引排河道组成。其中江都4座抽水站于1961年开工,1977年建成,共装有大型立式轴流泵机组33台套,装机容量53000千瓦,最大抽水能力508m/s,到目前为止,仍是我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

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施工、制造、安装和管理的大型泵站群,在水利工程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工程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混凝土结构虹吸式出水流道及与其配套的真空破坏阀断流装置,并根据规模扩大,不断创新结构形式,创建了大型泵站建设的成功范例,建设过程也验证并推动了我国电动机和大型水泵研发制造技术的发展,为此后建设大型水利排灌工程提供了成功经验。

江都水利枢纽工程规划设计科学合理,是我国建设大型水利枢纽多功能运用的典范。工程的规划和设计,无论从最初站址的选择,还是配套工程不断建设完善,都体现了可持续改进提高的战略眼光。工程集灌溉、排涝、泄洪、通航、发电、城乡工业和生活用水以及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功能于一体,通过闸站综合调度,引江供水既可以抽引北调,又可以自流东引;防洪排涝既可以自排淮河洪水,又可以抽排里下河涝水,真正实现了一站多用、一闸多用、一水多用。

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是新中国建成后我国大型水利工程的杰出代表,媒体评价它的建成,彻底改变了苏北地区的面貌,使淮北1100万亩农田实现了旱改水,农业生产实现了稳定高产;使苏北7市城乡工农业和人民生活用水有了保障,为苏北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应该说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在江苏江水北调基础上的扩大规模和向北延伸。如今,已建成通水的东线一期工程以江都水利枢纽为源头,通过13级梯级泵站和穿黄隧道,将长江之水输送到山东、河北、天津等地。汩汩清泉,逆流北上,使古老的大运河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实现了江淮两川跨流域调水,缓解了北方地区水资源严重不足的矛盾,更显“江淮明珠”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