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技里程碑

中国“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将在2017年亮相

科普中国2016-09-12 23:07:09我要吐槽

中新社武汉9月11日电 (记者 张素)中国航天科工运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镝11日在武汉表示,拟在今年12月用快舟一号运载火箭发射“吉林一号”灵巧视频星03星及两颗立方体星。快舟十一号运载火箭将在2017年进行首次商业发射。

2013年和2014年,快舟一号和快舟二号运载火箭先后发射,开创了中国小型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卫星的纪录。为推动快舟火箭的商业运用,今年2月,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在武汉注册成立,这是中国首家按商业模式开展研发和应用的专业化火箭公司。

如今,张镝的另一个头衔是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说,公司注册成立以来,“快舟一号”、“快舟十一号”相继签单,后续也有十余发火箭达成研制意向,“主要是基于低轨道小卫星组网”,种种迹象展现出中国商业航天良好的发展势头。

其中,“快舟一号”将在年末发射“吉林一号”灵巧视频星03星。“快舟十一号”充分继承了此前“快舟家族”的技术特点和成果,运载能力提升了5倍,采用移动方式发射,起飞质量为78吨,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约1.5吨,主要面向400至1500公里近地和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单星或多星组网发射服务。

张镝还说,《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实施方案》已正式获得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在这个航天产业聚集区,到2020年时年生产能力将达到火箭50枚、卫星140颗,掀开中国商业航天新一页。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创新里程碑”官方微信(kjcxlcb)。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