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名家风采

厦门PX事件留下了话柄,被人利用

科普中国2015-12-30 16:10:44我要吐槽

  光明网:为什么国内舆论讨论PX问题沸沸扬扬,但在国外却鲜见争议?

  金涌:国外的教授、企业家到中国来谈论这个问题,都大惑不解,PX作为一种化学品,在国外从来没有被人质疑过,大家觉得不可思议。不过,中国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儿,国外也有国外的问题。这种社会问题一般十分复杂,不是都可以用理性来解释的。

  光明网:从厦门到茂名,7年内,各地在以不同的形式将PX逐出家门,您对这些PX事件爆发的背景有哪些认识?

  金涌:回看近些年来的PX事件,都不是PX本身出了问题,而是因为社会问题。

  过去我做过工程开发,国产化的研究,厦门PX事件时,我受化工学会委托去当地参与调查。当时厦门政府很为难,因为建厂是台塑公司十年前就与政府签下了协议,论证审核都完成后,待到要建时资金筹措不开被搁置,一搁就延了十年。这时另一批台湾人出资,将沿海地区改作房产开发,建了一堆海景房。等台塑公司回来再建化工厂,房地产商说“房子马上要卖了,不管PX安不安全对我总是不利的,不能建”。

  随后,厦门市民反对PX项目,政府处于两难境地——同意建厂,可能被说成政府不作为,不重视倾听民意,而拒绝建厂又可被说作政府无信用,朝令夕改。

  通过多方协调,这个事件处理得很顺利,政府没违反协议,企业主动异地建厂,又满足了市民要求。这次撤项和PX产品无关,然而,没想到这件事却落下了话柄,好像反对者成功了,台湾人把PX工厂撵走了,而事实上,本质是这个工厂还没建,纯属对各方都无害的妥协。当时专家的主要思路是协调两家台商在厦门的矛盾,由于PX的毒性在国际上早有定论,大家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驳斥这种没有专业知识的谣言上。

  谈到大连的问题,厦门PX事件被利用了,当时,舆论造了好多谣,说“秒杀”、“一出事儿大连死伤一半”。大连已经建成了却要求人家搬走,这就是另外的问题了。

  化工协会出面邀请了一批专家,组成了一个最权威的班子去考察,到那儿后发现设备是从法国全套引进的,最先进的。让它搬家、停产是没道理的,我们就在管理上给他们提了20条建议,帮助他们完善。没想到,此后还是不断在闹,还有人还提出科学家拿了多少钱。

  通过这些事件说明,PX项目本身的技术、安全、环保措施都是经过多重验证的。如果科学和技术没问题,公众还是不信,可能是对其他一些社会问题不满的宣泄。公众认为政府不可信,这种社会行为是很可怕的,需要正确引导。

 光明网:当时,有一位中科院院士带头反对厦门建设PX项目,还召集105名政协委员写了提案,他们都曾被称为有社会责任的学者、科学家。现在回顾那段历史,您作何评价?

  金涌:作为始作俑者,这些人如果有良心,应该站出来辟谣,问问他们今天还敢不敢再说PX是剧毒、是“秒杀”。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09
  • 新闻周刊208
  • 新闻周刊206
  • 新闻周刊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