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名家风采

“暑害”横行,藿香正气水表示“很忙”

科普中国2015-12-30 16:10:42我要吐槽

  

  高温天气酷暑难耐,市民进入商场选购消暑产品

  2015年最热时段开始进入“三伏天”,各地纷纷发布高温预警。面对各种霸道的“烧烤+蒸煮”模式,防止“暑害”侵袭,已经变成头等大事。各种防暑降温良方层出不穷,藿香正气水再一次被“忙”了起来。

  藿香正气水真是解暑万能药?

  炎炎夏日,人们大多会准备一些防暑药物,如藿香正气水、仁丹、十滴水等等。不过,厦门海沧医院中医科主任叶妙琛提醒,中暑服药也需辨体质再用药,尽量不要自行用药,否则会加重病情。

  生活中,不少人误认为藿香正气水是解暑万能药,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专家指出,中暑是因为暑热内侵,临床以高热、大量出汗、疲倦乏力为主要表现。治疗应以清热泻火、养阴解暑为主。而藿香正气类药物药性偏温,可能加重中暑不适症状。而且,在烈日曝晒下人体会缺水,而藿香正气具有“除湿”功效,此时使用反而会“火上浇油”。

  据了解,藿香正气水是根据宋代《太平惠民合剂局方》中藿香正气散制成,方剂学将其归类于“祛湿剂”,功用是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主治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证等。例如,暴雨之后的闷热天气,或者长时间“桑拿天”,这时环境湿度往往超过60%,人们觉得恶心、头痛、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用藿香正气比较合适。

  或者在炎热的夏季感冒了,但发热不明显,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舌苔白腻等症状,像这样体内以寒湿为主的患者才是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的。还有,那些经常往来于室内空调温度过低和户外烈日炎炎环境中的人群,受寒邪侵袭所致而导致感冒也是可以使用。

  藿香正气水除了喝还能咋用?

  用“良药苦口”用来形容藿香正气水最适合,它基本上是中药里面最难喝的一种。但藿香正气水不一定只用来喝,试试下面这些用法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1.治湿疹:每日用温水清洗患处后,直接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每天3~5次,连用3~5天。

  2.防蚊咬:夏日若不慎被蚊虫“侵袭”,可用藿香正气水外涂患处,半小时左右可减轻或消除瘙痒感。

  3.去头癣、手足癣和灰指甲:藿香正气水中的藿香、紫苏、白芷、桔梗分别对多种致病真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故而对头癣、手足癣、灰指甲有较好的疗效。用藿香正气水涂擦患处,每日1~2次,亦可多搽几次。5天为1疗程,一般1~2个疗程即可见效。

  4.防痱子:中医认为痱子由表热夹湿引起,而藿香正气水有解表祛热除湿的功效,所以对痱子有良效,配合止汗爽身粉疗效更佳。

  5.防晕车晕船:乘坐车、船前,可用药棉蘸取藿香正气水敷于肚脐内以预防晕车晕船。

  6.解酒:醉酒的人往往易出现嗜睡、呕吐、头晕等症状,及时喝1支藿香正气水可止吐顺气和醒酒。

 特别提示:

  藿香正气水虽然是感冒、拉肚必备良药,但如果正在使用藿香正气水,必须当心与“酒驾”扯上关系。广州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咏梅强调,藿香正气水在制作时是将十味中药用40%~50%的乙醇做溶剂静置、过滤、灌装而成,“藿香正气水所含的乙醇浓度相当于40度的酒。”所以,喝了藿香正气水之后,会有酒精短暂停留在口腔内,但几分钟之后就会挥发掉。建议刚喝过藿香正气水的司机,最好过20分钟后再驾驶车辆,或者选择其他不含酒精的、具有同样药效的藿香正气丸或藿香正气口服液。

  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酒精过敏以及过敏体质者慎用。藿香正气水因不易保存,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加入了不少防腐剂和酒精等辅料,一些病人可能会对其中的一些物质产生过敏,患者服用本品后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以及心动过速等不良反应。(记者 吴劲珉 见习记者 赵清建 综合报道)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09
  • 新闻周刊208
  • 新闻周刊206
  • 新闻周刊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