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名家风采

我很小,但我真的是猴

科普中国2015-12-30 17:00:44我要吐槽

  

成年棉耳绒猴以灰白色为主,镶嵌有金色,最醒目的特征是耳朵上方的白色绒毛。

  神话故事里,猴王孙悟空跳不出如来佛祖的“五指山”;现实生活中,我们没有五指成山的法力,可真有一种猴,小到可以让你一手掌握。那就是最小的猴类--狨猴。

  来自巴西的“小小偷”

  在中国,野外是没有狨猴的,最常见的猴类是孙悟空和他花果山的猴儿们------猕猴。狨猴和猕猴虽然都是猴,但关系很远,因为它们的祖先早就分开了。猕猴属于旧大陆猴(主要指欧洲、亚洲、非洲大陆发现的猴类),狨猴属于新大陆猴(主要指美洲大陆发现的猴类)。

  看过电影《里约大冒险》,一定会对里面的猴子小偷军团有印象吧:猴子把偷来的金表当腰带装土豪呢。这个场景形象地说明了了狨猴的体型大小。狨猴的家乡在巴西东北部的森林,由于人类饲养等原因,它们也被引入了巴西东南部包括里约热内卢这样的城市,成为当地的入侵物种,于是在电影中被描述成了干坏事的小偷。

  这群小猴子,外形上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两只耳朵上面各有一簇棉花状的白色绒毛,所以被叫作棉耳绒猴。在生物学分类上,绒猴有几十种,棉耳绒猴是其中最常见的,又叫普通狨猴。就算到了成年,它们的体长也最多只有20厘米,体重300~400克,还不到一瓶普通矿泉水的重量呢。新出生的狨猴还没有长出标志性的白色耳毛,和成年人的手指差不多长,体重才30克左右,抱住人的手指在掌心玩耍当然不成问题。

  森林里的小精灵

  绒猴宝宝一般是双胞胎,少数情况下会有三胞胎,野外的三胞胎绒猴宝宝往往会有一只因为抢不到足够的母乳而夭折。不过人工饲养的绒猴种群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因为饲养员可以像对待人类婴儿那样进行人工饲养。

  狨猴宝宝通常生后3个月就完全断奶了,这个时候,家里的爸爸妈妈会将找到的食物递给宝宝们吃。

  为适应热带雨林中的生活,狨猴进化出了一身利器:强有力的后肢保证了强大的跳跃能力,尖爪样的指甲可以让它们牢固地攀附于树枝上,和身体差不多长的尾巴可以控制跳跃时躯干的平衡。

  狨猴和我们人类一样是杂食性动物。森林中的花果、树胶、昆虫都是它们喜欢的食物,有时候它们也会偷食鸟蛋,捕食小型的脊椎动物和爬行动物。

  狨猴有一对令人羡慕的双眼皮大眼睛。科学家发现,狨猴的视力非常敏锐,并且和人类

  一样同时靠两只眼睛准确判断物体的远近,从而能在丛林中跳跃翻飞、来去自如。不过,狨猴对色彩的识别没有我们厉害,所有的雄性狨猴都是红绿色盲。有趣的是,雌性狨猴中只有一部分是红绿色盲,另一部分和我们一样有正常的色彩视觉。

  狨猴的叫声非常丰富,和鸟类的叫声类似。它们还是高音王,有些叫声的频率甚至超出了人耳的识别范围。当然,它们的听力也进化得很出色。在森林中,狨猴的个体小而活动范围大,再加上有树叶遮挡,因此声音交流几乎是狨猴之间最重要的交流方式。

  狨猴的嗅觉也很灵敏,不但可以靠嗅觉找寻食物并判断食物有没有成熟,还可以预警潜在的入侵者和天敌。更重要的是,狨猴还会利用气味做标记和交流,例如用尿液划定自己的领地,或给其他狨猴留下可识别身份的气味信息。

  相亲相爱小家庭

可以一手掌握的绒猴

  狨猴的家庭也与我们人类的家庭组成很相像。在野外,一个狨猴家庭有 3~15个成员,分别是一只狨猴爸爸、一只狨猴妈妈以及它俩的孩子。大约 1岁半的狨猴就可以离开父母组建自己的家庭了。

  狨猴家庭成员有明确的分工。爸爸是绝对的劳动模范,承担着抵御外敌保卫家园的重任,同时还要负责出去寻找食物。妈妈负责生育和哺乳,但带宝宝的任务仍然主要由狨猴爸爸负责。狨猴宝宝的哥哥姐姐们也会参与照顾宝宝,尤其是家庭中的长子,一方面可以帮爸爸妈妈分担工作,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以后出去新组家庭积累经验。新生的狨猴宝宝会紧紧地趴在爸爸妈妈或哥哥姐姐的背上;出生后第 3~5个星期,宝宝的各项运动技能开始发育,就可以独自溜达了,出生后第8周,狨猴宝宝的运动技能已经基本发育成熟。

  科学研究好帮手

  不管狨猴还是猕猴,都和人类一样属于灵长类动物,因此它们很早就被用于人类生物医学研究,特别是脑科学的相关研究。在中国,因为猕猴的数量更多,所以目前大部分实验室都选择以猕猴作为研究对象。相比猕猴而言,狨猴的优势是个体小、繁殖快、饲养空间小。并且,狨猴在某些方面与人类更相像,例如狨猴的家庭结构和人类更接近,可以用来研究人类社会行为;狨猴具有更丰富的声音交流,比猕猴更适用于研究人类语言。

  2009年,日本科学家培育出了一种转基因绒猴。这些转基因绒猴的细胞里多了一种绿色荧光蛋白,因此它们在特定荧光的照射下会变成绿色。更了不起的是,它们生下的狨猴宝宝也带有这种绿色荧光蛋白。这是科学家第一次获得能够成功传代的转基因猴呢!目前,世界各地的实验室还在尝试培育更多的转基因狨猴,它们将为我们了解人类大脑的奥秘提供重要帮助。

  现在,绒猴也来到了中国的实验室。不久后,这些小精灵一定也会帮助中国的科学家获得重要的科学发现。(作者:龚能副研究员)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09
  • 新闻周刊208
  • 新闻周刊206
  • 新闻周刊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