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技生活

过春节,也别忘了防静电

科普中国2016-02-03 23:14:05我要吐槽

冬季的空气寒冷干燥,随着我们不断地添衣,静电也悄然而至。有时生活中频繁出现的静电甚至让一部分人产生了恐惧感和烦躁感,这也是有些人讨厌冬天的原因。面对静电,我们仍有一些方法来将其带来的伤害最小化。

什么是静电?

//3.im.guokr.com/gkimage/j8/fe/kr/j8fekr.png"

静电是一种处于静止状态的电荷,它是物体表面电荷的积累。在正常状况下,原子的质子数与电子数量相同,正负平衡,因此并不带电。但是一旦有外力因素导致电子脱离轨道,那么便会造成电子分布的不平衡。本质上,静电也可以看成是电子通过接触,从一个物体的表面转移到另一个物体的表面而形成的。如果这两个物体皆是绝缘体,那么它们便将电荷积累下来。两者中的一种物体带有正电荷(失去电子),另一种物体则带有负电荷(获得电子)。而一旦其中一个物体之后接触了像金属这样的导体,那么电荷便会发生中和,从而产生静电冲击(static shock)。

这又意味这什么呢?如果你的家中有着许多绝缘体,比如鞋底的橡胶面、卧室里的羊毛地毯等。当你在羊毛地毯上行走时,鞋子和地毯的摩擦便会使你的身体产生并积累下电荷,但你却无法通过绝缘的橡胶鞋底来释放掉它。随后,如果你又不幸碰到了金属门把手,那就悲剧了……

摩擦便是一个不断接触与分离的过程。在日常生活,各类物体都可能由于移动或摩擦而产生静电。此外,流动的空气也能产生静电,因为空气也是由原子组合而成,所以可以这么说,在人们生活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有可能产生静电。而干燥的空气又可以看成是绝缘体了,因此静电在冬季频频发生。

静电冲击的常见起因

//3.im.guokr.com/gkimage/4m/ac/ua/4macua.png"

一种避免静电冲击最简单的方法便是注意你所穿的衣物材质,以及家具的面料。比方说,橡胶鞋底便是一个很好的绝缘体,当它和羊毛或尼龙地毯摩擦时,你的身体中就会积累下大量的静电荷。因此你可以尝试穿着皮质鞋底的鞋,或是舍弃羊毛袜,改穿棉纱袜。也就是说,在你购物单中的每一种物件,都能决定你日后的生活是否会被静电所纠缠。

同样的,羊毛衣也是造成静电的常见因素。人体活动时,皮肤与衣服之间以及衣服与衣服之间互相摩擦都会产生静电,而我们通常都是穿着绝缘的拖鞋或运动鞋,那么羊毛衣与身体或其他衣服之间摩擦产生的静电便被大量储存了下来。而棉质衣物则相对友好一些,因此如果你想要避免烦人的静电,那么试试将羊毛衣裤换成棉质的吧。此外,某些家具套或防静电喷雾同样也可以帮助解决静电带来的难题。

还有种情况你一定也注意到了,当下车后接触车门的那一刻,你同样也会受到静电冲击。而有一种说法是,你可以在下车时一直抓着门框,这是正确的。请确保在下车前你的手就已接触金属门框,并且在完全离开座位前你必须一直与其保持接触。但我们不能每次都记住这个方法吧,那么当你下车后猛然发现自己忘记抓住门框了,这时身上全是静电,怎么办?你可以用手抓住钥匙的金属部分,然后用钥匙尖去碰下车门即可。在其他的情况下,这种方法同样适用,它的原理是:指尖放电的疼痛是由于高压放电产生的,由于放电时手与金属物体之间的接触面积极小,因而会产生瞬间高压。如果先用手指大面积接触钥匙(钥匙本身并不能传走多少电荷,因此通常不会有电击),再用钥匙的尖端去接触大的导体时,放电的接触点就不是手指上的某个点,而是钥匙尖端,因此手不会感到疼痛,而电荷却可以全部导出。

用增湿器消除家中的静电

//3.im.guokr.com/gkimage/bb/36/ta/bb36ta.png"

上面的方法我们可以在室外使用,但你可能偏偏爱穿羊毛材质的衣物,或嫌每次用钥匙来接触过于繁琐。而在室内,我们可以使用另一种的方法来消除静电,那就是空气加湿器。它可以让干燥的空气变得潮湿,从而降低家中发生静电冲击的可能性。通常来说,你需要让屋中的相对湿度达到30%,40-50%效果更加。市面上的一般加湿器便可达到要求,而你如果想知道当前的湿度状况,那么你可以再配备一只湿度计。

最后我们将上述的常用方法和其他一些方法进行一下总结:

穿戴天然纤维织成的衣物(如棉、丝、麻等) 更换橡胶鞋底的材质(如皮质) 增加室内湿度 对地毯、地板和桌椅喷涂防静电涂层 下车时接触车门框 使用钥匙尖端接触金属物体 用指关节接触金属物体(神经末梢较少,疼痛感较低)

虽然上面讨论静电的论述略显冗长,但这些对付静电小窍门着实有些效果,而且这总比在漫长的严冬中,日复一日得被静电所折磨要好的多吧。

图片和信息来源: gizmodo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苹果微信公众号上线
IT极热0118

IT新闻集汇:今日,苹果正式上线了苹果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Apple…

2IT极热:滴滴正式托管小蓝业务
IT极热0109

天极网IT新闻汇: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业务,拖欠押金可转换为滴滴出行出…

3IT极热:QQ钱包将开始提现收费
IT极热0102

天极网IT新闻汇:继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收提现手续费后,QQ钱包也要开始收…

4IT极热:vivo将首发屏下指纹
IT极热1219

天极网IT新闻汇:国内尖端手机厂商vivo确定将首发Clear ID …

5IT极热:360全面屏新机N6发布
IT极热1212

天极网IT新闻汇:12月12日,360手机正式发布全面屏新机N6与N4…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27
  • 新闻周刊 224
  • 新闻周刊222
  • 新闻周刊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