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技生活

生孩多,活更长?

科普中国2016-01-21 23:05:56我要吐槽

(编译:卷扬机)对女性来说,生更多的孩子有什么好处?之前有研究说,生殖加速衰老。所以生更多的孩子意味着衰老的更快吗?可能不是这样,一项研究挑战了这个结论。

(绿色的部分是端粒,看起来真的很像鞋带末端的塑料)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女性有更多的孩子,染色体终端也会越长。端粒常常被形容成覆盖在鞋带末端的塑料保护膜,它们可以避免染色体末端的磨损和损害。端粒DNA是由简单的DNA高度重复序列组成,端粒酶可用于给端粒DNA加尾,DNA分子每次分裂复制,端粒就缩短一点,一旦端粒消耗殆尽,细胞将会立即激活凋亡机制,即细胞走向凋亡。如果生命历史理论成立的话,那么有更多的后代,端粒就应该老化的更快,更容易变短。在身体内孕育一个生命需要九个月,九个月之后,孩子从子宫中出来。这一过程对身体的影响难道仅仅是骨盆骨折了?当然不是。繁衍后代的过程也是改写生物体技机能的过程。

根据进化生物学的一个分支,被称为生命历史理论(life-history theory)来说,孕育应该是一个能量被消耗的过程。身体的能量是有限的,当它被投入去繁殖,用来保持身体机能更好的新陈代谢的能量也就减少,也就是说,怀孕加速了衰老的进程。这是这个理论的立场之一。

这种现象在其他物种的研究中成立,比如鱼类、鸟类和鼠类。这些研究测试了动物们的端粒的长度和保护染色体末端的DNA上限,发现后代越多,端粒随着动物们年龄的增大而变短的速度就越快,这意味着它们衰老的速度也就更快。

但是发表在《医刊汇》(《PLOS One》)上的研究结果显示却与此相反。研究者的研究对象是75个生活在危地马拉西南部农场地区的女性,她们说喀克其奎语。这项研究持续了13年。与群落内的人通婚是这个地区的习俗,所有的女性都有着相似的生活方式,这有助于排除研究中的不可控因素。

来自西蒙弗雷泽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从研究对象中的唾液和脸颊皮肤样本中提取了DNA,并对这些样本的端粒长度进行测试。13年过去了,从研究一开始对端粒监测到现在,发现了拥有更多孩子的女性,比起孩子较少的女性来说,有更长的端粒。

“至少从我们选取的样本中看来,这个结果说明拥有更多活着的孩子,对女性更有益,它能减缓端粒变短的速度,”研究者说。但是为什么知识活下来的孩子?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人类是“合作育种者”,有孩子的女性更能够从家庭成员和朋友那里获得帮助。

(生孩还是量力而为)

“更多的孩子可能也意味着有更多的支持,这反过来增加了代谢的总能,增加的部分然后可以分配给各个组织,从而减缓细胞的衰老过程。”研究人员写到。

为什么动物们不是有更多孩子就活更长呢?因为,一只鸟,可能很难找到一个保姆。

原作者:JULIE BECK

文章来源:www.theatlantic.com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苹果微信公众号上线
IT极热0118

IT新闻集汇:今日,苹果正式上线了苹果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Apple…

2IT极热:滴滴正式托管小蓝业务
IT极热0109

天极网IT新闻汇: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业务,拖欠押金可转换为滴滴出行出…

3IT极热:QQ钱包将开始提现收费
IT极热0102

天极网IT新闻汇:继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收提现手续费后,QQ钱包也要开始收…

4IT极热:vivo将首发屏下指纹
IT极热1219

天极网IT新闻汇:国内尖端手机厂商vivo确定将首发Clear ID …

5IT极热:360全面屏新机N6发布
IT极热1212

天极网IT新闻汇:12月12日,360手机正式发布全面屏新机N6与N4…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27
  • 新闻周刊 224
  • 新闻周刊222
  • 新闻周刊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