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技生活

是美之夜空,还是光害污染?

科普中国2015-12-31 00:40:54我要吐槽

2015年“地球与天空”国际摄影大赛公布了获奖名单。这项赛事由著名天文图片网站TWAN(The World At Night)、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NOAO),以及无国界天文学家组织旗下的全球天文月活动共同主办。自2008年创始以来,这项赛事到今年已经是第6届了。

与往年一样,本届摄影大赛分为两个主题:“夜空之美”和“对抗光害”。前者需要突显出星夜之美,后者则要强调光污染之害。更重要的是,作品本身必须如大赛名称“地球与天空”所指的那样,将星空背景与地景元素(建筑、风光、人物等)结合在一起。今年的10幅获奖作品完美融合了这些元素。

桌山上的星轨,“对抗光害”组冠军,也是本届摄影赛的总冠军作品。埃里克·内森(Eric Nathan)摄于2014年6月。这幅作品将南非开普敦市的人造灯光、被月光照亮的桌山(Table Mountain),以及桌山上的星轨完美融为了一体。

被魔法蛊惑的森林,“夜空之美”组冠军。柳博芙·特里弗诺娃(Lyubov Trifonova)摄于2014年12月。月光和北极光照亮了俄罗斯西北部摩尔曼斯克地区被白雪覆盖的森林。

月照黑暗,“夜空之美”组亚军。布拉德·戈尔德潘特(Brad Goldpaint)摄于2014年7月。月光照亮了美国华盛顿州的瑞尼尔山(Mt. Rainier),而银河正从夜空中斜斜跨过。

光污染之上,“对抗光害”组亚军。叶夫根尼·特里丝科(Evgeny Trisko)摄于2014年8月。银河正从山谷上方被灯光照亮的云层背后显现出来,位于画面中央的则是俄罗斯高加索山脉北部厄尔布鲁士山附近的特斯科尔峰天文台。

月羽东升,“夜空之美”组季军。本·科夫曼(Ben Coffman)摄于2015年2月。清澈冬日的凌晨,银河与残月从美国俄勒冈州火山口湖国家公园上方升起。

重庆升起血月,“对抗光害”组季军。周雁南(Zhou Yannan,果壳网友@天羽_Terry)摄于2014年10月8日。被地影染红的一轮血月,从中国重庆的长江之上斜斜升起,缓缓复圆成一轮皎洁明月。

穹顶,“夜空之美”组第4名。西于聚尔·威廉·布莱尼贾尔森(Sigurdur William Brynjarsson)摄于2014年12月。冰岛的冬夜,极光横贯天际,从雷克雅未克(Reykjavik)延伸到西方的凯夫拉维克(keflavik)。

布罗莫火山星轨,“对抗光害”组第4名。 张惠洁 (Hui Chieh Teoh)摄于2014年6月。印度尼西亚东爪哇地区的布罗莫腾格里塞梅鲁国家公园,南天星轨在布罗莫火山口上旋成了圆弧。

漫步星空,“夜空之美”组第5名。赵小华(Caren Zhao)摄于2015年2月。南天银河拱桥与黄道光一起,横跨在世界最大盐湖——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上空。

上与下,“对抗光害”组第5名。叶夫根尼·特里丝科摄于2015年2月。俄罗斯斯塔夫罗波尔地区的五山城(pyatigorsk),云层遮挡了下方城镇的灯光,显现出上方美丽的夜色。

除了以上10幅获奖作品以外,本届“地球与天空”摄影大赛还选出了几十幅优秀入围作品,其中包括中国星空摄影师@Steed@Jeff-戴@Mickey_王卓骁@塔山是菜鸟z等果壳网友的若干优秀作品。你可以在下面这段主办方发布的视频里,慢慢欣赏所有这些佳作。

本文所有图片及视频均来自TWAN。更多中国星空摄影师的优秀天文风光摄影作品,请访问夜空中国(NightChina.net)。(编辑:yuan源)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苹果微信公众号上线
IT极热0118

IT新闻集汇:今日,苹果正式上线了苹果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Apple…

2IT极热:滴滴正式托管小蓝业务
IT极热0109

天极网IT新闻汇: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业务,拖欠押金可转换为滴滴出行出…

3IT极热:QQ钱包将开始提现收费
IT极热0102

天极网IT新闻汇:继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收提现手续费后,QQ钱包也要开始收…

4IT极热:vivo将首发屏下指纹
IT极热1219

天极网IT新闻汇:国内尖端手机厂商vivo确定将首发Clear ID …

5IT极热:360全面屏新机N6发布
IT极热1212

天极网IT新闻汇:12月12日,360手机正式发布全面屏新机N6与N4…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27
  • 新闻周刊 224
  • 新闻周刊222
  • 新闻周刊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