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技生活

使劲夸孩子总是好的吗?

科普中国2015-12-31 00:40:53我要吐槽

西方的教育理念偏向鼓励孩子,“你好棒”之类的词经常挂在嘴边,等着孩子哪怕作出一点点的进步。但夸奖过多可能反而是对孩子一种膨胀式的评估和信念,儿童会内化这些信念,认为自己是特别的并且应该得到特殊对待,这反而会提高孩子的自恋水平而不是自尊水平。有研究表明,父母对孩子的过高评估会让儿童更容易变得自恋。

这个研究分四次施测,每次施测间隔六个月。四次施测之后,用交叉滞后分析的结果表明,父母在六个月前对孩子的过高评估能够显著预测六个月之后孩子的自恋水平。而父母的缺少关爱并不能预测孩子的自恋。

父母是孩子最初接触和感知的外界,父母的评价会形成他们对自我的认知,也就是说,儿童的自恋是通过内化父母对自己过高的评价获得的。儿童以重要他人看待他们的方式来看待自己,如果父母认为他们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加特别、更享受特权,那么孩子就会内化这种观点,认为自己是优于别人的,这是自恋的核心。

当然,父母的高估也不是导致自恋的唯一原因,自恋也是一种气质型的特质,一些孩子,由于先天的气质类型,导致他们比其他孩子更容易变得自恋。

自恋是一个贬义词,当然避而远之的好。自恋者都带着对自己不切实际的认识,认为自己是优于其他人的并且理所当然应该获得成功,对自己的期望可能会不切实际,当遭到否认或者失败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暴怒,陷入对自己的怀疑之中。

但是父母付出的关爱不等于孩子感受到的关爱,此项研究立足于后者,这也是研究得出的另一个重要的结论是:儿童感知的父母的关爱可以预测儿童的自尊,而父母报告的关爱不能预测孩子的自尊。

自尊与感知到的社会接纳有关,如果父母带着感情和欣赏对待他们的孩子,那么孩子就会认为自己是有价值的个体,这是自尊的核心。还有一种有趣的可能性是,自尊代表着个体对于其社会接受度的一种衡量,当儿童感受到父母的关爱以及接纳时,他们的自尊水平也就更高。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太为直接,这也许就是人们一直强调的父母的教育对孩子成长重要性的原因。在帮助孩子建立自我认知上,父母也应该好好思考方式的重要性。(编辑:卷扬机)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苹果微信公众号上线
IT极热0118

IT新闻集汇:今日,苹果正式上线了苹果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Apple…

2IT极热:滴滴正式托管小蓝业务
IT极热0109

天极网IT新闻汇: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业务,拖欠押金可转换为滴滴出行出…

3IT极热:QQ钱包将开始提现收费
IT极热0102

天极网IT新闻汇:继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收提现手续费后,QQ钱包也要开始收…

4IT极热:vivo将首发屏下指纹
IT极热1219

天极网IT新闻汇:国内尖端手机厂商vivo确定将首发Clear ID …

5IT极热:360全面屏新机N6发布
IT极热1212

天极网IT新闻汇:12月12日,360手机正式发布全面屏新机N6与N4…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27
  • 新闻周刊 224
  • 新闻周刊222
  • 新闻周刊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