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技生活

科幻作品:《熊猫的漫漫孤旅》

科普中国2015-12-30 22:50:50我要吐槽
作者: Jacey Bedford
翻译: 有人
//3.im.guokr.com/gkimage/1u/6h/hj/1u6hhj.png"

熊的执著。

没有第二种可能:他一走动,身上就哐哐作响,是后半身出了问题。他注意到这个问题已经很长时间了,在渡过白令海峡后不久就发现了,那是连续85公里的冰冷咸水。啪,啪,啪,哐当。啪,啪,啪,哐当。是的,确实是臀部。运行太久了,路程太长了,咸水太多了。

他的身体生来并不适合做这种长途旅行,他本应是一个小小绅士,在参差错落的竹林中爬高弄低。在被放出来以前,他曾听见他们在实验室里谈论他的事情。一头熊,他们这样称呼他,大熊猫,黑白花纹,脚掌像猫一样,活化石。他们说与他亲缘关系最近的应该是南美洲特有的一种熊,眼镜熊。他曾检查过他的GPS,过了这么长时间仍能正常运作,仍在持续搜寻着他的同类的信号。 对一只熊猫来说,从中国到南美的旅程太过漫长了,但如果不得不走的话,他能够做到。

他走出秦岭、离开群山险峻的四川已经许多年了,为的是寻找更多的同类。可是尽管他已经向北穿越中国进入了西伯利亚,他还没有发现比蟑螂更大的生物,也没有发现长得像他的生物。他不知道他的制造者发生了什么事,但那一定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他们最终也踏上了熊猫走过的道路。

话说在二十一世纪早期,国际自然保护联合会已经宣告他的族群濒危,需要保护,但是再也没有下文,直到一切都太迟了。也许他们认为2009年已经破解了大熊猫的基因组序列,这就足够了。但是要保持一个物种的生存,这样做远远不够,那需要竹子,更多的竹子,以及正在年复一年不断萎缩的各种资源。

当年,他们制造了他,以及许多个像他一样的大熊猫。那时,他们可以生活在野外,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作为国家的吉祥物。其中一部分供游客参观,结果令人十分满意,无可挑剔,至少外表如此。至于内部,其实,他们的心脏是微型聚变反应堆,他们的骨骼是泡沫金属,他们的关节是陶瓷制品,他们的肌肉、皮肤和毛发都是高分子聚合物。

只要他愿意,他可以调出他的内部时钟,从而知道其他同类关机以来过了多久了。他是他族群中的最后一只,很快他就无法行动了。啪哒,啪哒,啪哒,哐当!之后会发生什么呢?他设想自己被困在这冰天雪地中。他的燃料电池运行多久了?太久了。他怀疑,如果他是有机生命,很可能已经疯掉了。

阿拉斯加崎岖复杂的海岸线迫使他反复绕行,他不再查看时钟了,害怕看见那年复一年,在向南方的不间断的征途中,不断流逝的时间。一直向南。拖着哐当作响的身体穿越阿拉斯加,穿越不列颠哥伦比亚,直到哐当声变成咔咔声。

他不得不从西雅图那座活火山的边缘绕过。火山隆隆轰鸣,时时喷发出滚滚烟尘,气味刺鼻,引发他的警报系统,而火山砂砾充塞在它可伸缩的指爪间,迫使他不得不停下来清理维护。随着啪哒啪哒,咔咔哐当变成了啪哒啪哒,咯嚓咯嚓,他终于松了一口气,他抵达了美丽的俄勒冈森林。

他让位于臀部的伺服电机停机休息,这时,他听到头顶上有一阵怪声,紧接着一股巨大的力量将他向上拉起。他被拽进一个天上的实验室中。他内置的感情软件中并无惊讶这一选项,他也知道实验室是怎么回事,即使是外星人的,所以他平心静气,只是有一点好奇。他们给他打了一针冰冷的麻醉剂,那应该起效或者让他一命呜呼——如果他是有机生物体的话。这些外星人头脑死板,看起来对地球生物所知甚少,以至于他们连生物和机械也无法分辨。万幸的是,他们看起来没有兴趣把他大卸八块,仔细研究。

他就躺在外星人的方舟上过了90年,被他们带母星,值得庆幸的是这强迫的休息给了他时间来修复他身上的零件。偶而,他会睁开一只眼睛看看这些外星人在做什么,仔细聆听他们的只言片语,试图破解他们的语言,那是一种混合了声音和电信号的交流方式。看起来他们一直也没能搞清楚他的存储系统的应答方式,也许因为那是用普通话的。

在外星人的动物园中,他们给了他一个无比巨大的围栏空间,里面精确地复制了一片森林,就是他们发现他的那片俄勒冈森林,给他装了一个交流器,使他可以听懂这里外星人的语言。他无奈地耸耸肩,清空了GPS数据库,输入了这个新家的新信息,然后出发,向着南方。啪哒,啪哒,啪哒,咔啦。

第四天,他遇到了她,她那又圆又亮的眼睛透过大树低垂的枝条,发出迷人的光芒。他走过半个地球,对于找到其他熊类已经不抱希望了,而她就在这里,半个银河以外的一个外星动物园里。从她的黑色外衣,到她眼睛上的独特标志,她就是一只典型的那种南美洲特有的熊。他低下头,向她致意,她也低头回应。她从树上下来,羞怯地向他走过来。她的伺服电机发出轻柔的声音,啪哒,咔咔,啪哒,啪哒,施施然来到他面前,让他的小核心在胸口呯呯直跳。

(译自 《自然》 )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苹果微信公众号上线
IT极热0118

IT新闻集汇:今日,苹果正式上线了苹果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Apple…

2IT极热:滴滴正式托管小蓝业务
IT极热0109

天极网IT新闻汇: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业务,拖欠押金可转换为滴滴出行出…

3IT极热:QQ钱包将开始提现收费
IT极热0102

天极网IT新闻汇:继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收提现手续费后,QQ钱包也要开始收…

4IT极热:vivo将首发屏下指纹
IT极热1219

天极网IT新闻汇:国内尖端手机厂商vivo确定将首发Clear ID …

5IT极热:360全面屏新机N6发布
IT极热1212

天极网IT新闻汇:12月12日,360手机正式发布全面屏新机N6与N4…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27
  • 新闻周刊 224
  • 新闻周刊222
  • 新闻周刊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