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技生活

油条加了洗衣粉?

科普中国2015-12-30 22:50:50我要吐槽

早餐吃到金黄酥脆的油条,对很多人来说或许是很满足的。但有人因为轻信了“炸油条会加入洗衣粉”的流言,而放弃了这样的早餐。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说有不法商贩会在炸油条的面粉里放适量洗衣粉,这样炸出来的油条色泽金黄,断面空洞大,甚至顺光时还可见亮晶晶的颗粒。对此,《杭州都市报》和《华西都市报》分别做了实验,用事实证明:洗衣粉揉面能够让面团发泡,但是下锅炸却不能让油条炸“发”,根本炸不出个大金黄的油条。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传统油条是如何制成的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油条的传统制作方法。传统油条制作是往面粉里加入明矾、小苏打(或者苏打)、盐等,调制成矾碱面团,再将面团拉条,最后经油炸而成。明矾即硫酸铝钾,是一种水解呈酸性的复盐(又叫重盐)。而小苏打(碳酸氢钠)或者苏打(碳酸钠)经水解呈碱性。二者溶于水中后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和絮状物氢氧化铝, 促使面团膨松。

这个反应在低温下进行的很慢,而高温油炸时会迅速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高温还会使二氧化碳气体受热膨胀,面团中的水分汽化和淀粉糊化膨大,大量盐溶性蛋白质经受热变性也形成了维持油条膨胀结构的刚性支撑。另外,明矾的水解产物氢氧化铝能吸附水中的杂质,形成絮状物矾花,使油条发脆,这也是传统油条更钟情于使用明矾的原因。

氢氧化铝是两性化合物,原料中小苏打如果过量,会生成铝碱,使油条内部颜色发黄,苦涩味增重,不够酥脆;如果所加入的小苏打量不够,产物矾花量少,也会影响油条质量。所以掌握矾碱用量的平衡,是炸制油条工艺的关键,并需要根据经验调整用量和水温,达到很好的发泡效果。

洗衣粉炸出的油条真的蓬松吗?

那么洗衣粉能代替传统配方,炸出酥脆松软的油条吗?其实很好验证。《杭州都市快报》和《华西都市报》分别请面点师将洗衣粉揉进面团代替小苏打和明矾发泡,结果显示湿面团发泡膨胀效果很好,速度比常规的矾碱中和要快,表面有明显气泡,摸起来很光滑。但再进一步经高温油炸,面团则表面呈黄褐色,暗淡无光,完全没有气孔,形似一根木棍,完全没有油条的样子,凑近一闻,还有洗衣粉的刺鼻味道,绝对下不了口[1]。

//3.im.guokr.com/gkimage/xm/ib/hz/xmibhz.png"

从左到右分别是正常油条、加入部分洗衣粉发泡的油条、纯洗衣粉发泡的油条。图片来自《华西都市报》[2]。

为什么洗衣粉能让面团发泡,但是却不能让油条炸“发”呢?这是因为,洗衣粉之所以能让湿面团发泡,是其主要成分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烷基苯磺酸钠——在起作用。表面活性剂有很强的起泡能力,经常被用作发泡剂。它发泡的原理是当气体进入水中被液膜包围形成气泡。表面活性剂富集于气液界面,以它的疏水基伸向气泡内,它的亲水基指向溶液,形成单分子层膜。这种膜的形成降低了界面的张力而使气泡处于较稳定的热力学状态。所以揉进湿面团的洗衣粉能很好的发泡膨胀。

但在大量高温食用油的包围下,面团里表面活性剂外向排列的亲水基团失去了稳定存在的水环境,打破了气液界面的平衡,原先被液膜包裹的气泡就迅速消失了。这就是为什么揉进了洗衣粉的湿面团能很好发泡,但油炸后却成了面棍的原因。 因此,用洗衣粉炸油条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不含铝的油条工艺

传统的油条制作依赖于明矾,但明矾含有铝元素,在人体内代谢非常缓慢,容易沉积。沉积到骨骼中,会使骨质变得疏松;沉积在大脑中,可使脑组织发生器 质性改变,出现记忆力衰退,甚至痴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对传统油条的质疑声越来越多,于是很多商家就推出了不含铝油条。

不含铝油条配方不一,有些还属于商业机密,但原理都无非是采用了其他不含铝的发泡剂来取代明矾。例如,不含铝泡打粉是用酒石酸盐或磷酸盐(如磷酸钙和焦磷酸钠)代替明矾做固体酸,固体碱还是用小苏打;臭粉膨松剂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铵,经常用于油炸产气食品,像沙琪玛的制作等,臭粉在加热条件下会迅速 分解产生大量水、氨气和二氧化碳气体,但缺点是氨气会有一定臭味,如控制好产气释放速度,氨气在成品里残留量会很少;还可以用生物发酵剂酵母代替,酵母是 一种单细胞的兼性厌氧真核微生物,添加到面团后,可以通过自身的新陈代谢产生二氧化碳气体达到蓬松的目的,这个过程通常就叫发酵,它对人体没有副作用,并可以提供人类所必需的而又缺乏的营养物质和维生素。通常还会再加入适量小苏打,让膨胀效果更好。

P.S: 虽然理论和实验都表明,洗衣粉不能代替传统成分炸制油条,但我们并不能保证没有人会去尝试这样做。这就如同此前我们讨论过的“麻辣烫商贩在底料中加泻立停,预防顾客拉肚子”流言一样。(详见 "麻辣烫加泻立停,拉肚子也能预防?")

再P.S: 洗衣粉炸油条的传说由来已久,它到底是怎样产生的呢?有人认为可能是因为明矾、小苏打、盐和水混合产生的泡沫和洗衣粉产生的泡沫很像,由此使顾客产生误解;也有人指出,是因为某些不法商贩用工业泡花碱(洗衣粉原料之一)替代小苏打制作油条,于是就传出了洗衣粉做油条的说法。对于后者,使用非食用物质来代替食品原料,永远是黑心商人的“致富通道”,需要执法部门严加监管。

不含铝油条配方虽然改进了,但还是不适合长期食用。除了反复使用的油会产生大量过氧化物危害健康以外,油炸淀粉经过高温作用容易生成丙烯酰胺,是一种强致癌物。此外,油炸食品热量高,油脂高,经常摄入易导致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等。所以,油条无论含不含铝,还是少吃为宜。

了解更多:

[1] 洗衣粉和面真能炸出油条?三种无铝配方炸出的油条怎么样?

[2] 洗衣粉炸油条更好看?验证显示“卖相”差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苹果微信公众号上线
IT极热0118

IT新闻集汇:今日,苹果正式上线了苹果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Apple…

2IT极热:滴滴正式托管小蓝业务
IT极热0109

天极网IT新闻汇: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业务,拖欠押金可转换为滴滴出行出…

3IT极热:QQ钱包将开始提现收费
IT极热0102

天极网IT新闻汇:继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收提现手续费后,QQ钱包也要开始收…

4IT极热:vivo将首发屏下指纹
IT极热1219

天极网IT新闻汇:国内尖端手机厂商vivo确定将首发Clear ID …

5IT极热:360全面屏新机N6发布
IT极热1212

天极网IT新闻汇:12月12日,360手机正式发布全面屏新机N6与N4…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27
  • 新闻周刊 224
  • 新闻周刊222
  • 新闻周刊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