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技生活

哄宝宝不要剧烈摇晃

科普中国2015-12-30 22:00:48我要吐槽

“婴儿摇晃综合征”(Shaken baby Syndrome, SBS)是指婴儿被剧烈摇晃(无论是上下摇还是左右晃)所导致的脑部损伤,这种损伤不但是永久性的,严重时甚至有可能导致婴儿夭折。

儿科专家指出,8个月以下的婴儿都有可能因为“婴儿摇晃综合征”而夭折,2岁以下则有可能造成脑损伤危险。他们建议父母,一直到孩子5岁之前都最好别随便摇晃。别以为随便晃晃没事,这可是一种很严重的虐待儿童行为!

小孩哭闹,摇不得

婴儿为什么哭?其实换个角度来理解,他们并不是非要哭,而是他们只能哭……哭是婴儿表达自己的需求以及释放紧张情绪的唯一方法。当宝宝们饿了、累了或者不舒服的时候,由于说不了话,自然就只能哭。那为什么不能哭得好听点呢?那是因为哭是一种类似于警告的信号,所以哭起来当然是越难听越好,这样才能得到别人的注意不是?

当宝宝们哭的时候,我们应该仔细地检查宝宝的需求和不适,而不是粗暴地摇晃两下。你可能觉得晃两下宝宝就不哭了,就好了,确实表面上是好了,但这是因为脑部已经受到了很严重的损伤……

婴儿由于头部所占比例较大,而颈部的发育又不太完全,所以当宝宝被剧烈摇晃时,悬浮在颅内的脑组织和与脊髓连接的神经会受到很严重的损伤,甚至断裂。这将导致三种主要病症:脑出血、脑水肿以及视网膜出血。

根据美国儿科协会的调查数据:夭折的婴儿中有大概20%左右都是由于受到“婴儿摇晃综合征”的侵害,有1/3的婴儿在被剧烈摇晃后会立即夭折,而幸免的婴儿也会受到永久的脑部损害。

虐待认定难

这里要特别声明的是,”婴儿摇晃综合征”是一种很严重的儿童虐待,别以为随便摇摇不算严重,这对于宝宝们来说无异于谋杀。

由于”婴儿摇晃综合征”的发生通常没有物证或目击者,而家长通常会声明是由于宝宝不小心摔倒或其他意外所致,所以法庭上对于”婴儿摇晃综合症”的认定和审判通常比较难。目前来说,如果婴儿出现视网膜出血或脑出血等明显症状,调查方会认为有虐待的可能,并对患儿进行进一步的脑功能检查。

来自挪威工业大学的一个法医病理学研究小组为了搞清楚”婴儿摇晃综合症”的鉴定特征,特意花2万欧元定制了一个婴儿的模型(跟汽车碰撞测试的假人君差不多),他们希望通过这个模型来搞清楚婴儿在被摇晃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根据初步的动力学分析,他们发现婴儿的脖子在被摇晃时承受了10倍重力的力量!10倍是什么概念?一名受过训练的战斗机飞行员的脖子也仅仅能短时间承受9G的重力,而一般的车祸就更少于10G了。想想看,飞行员的脖子能跟刚出生的小孩相比吗?

有人甚至认为,现在很大一部分脑功能受损的儿童都是”婴儿摇晃综合症”的受害者,只不过他们的家长并不知道自己无意间造成了虐待,或者不愿承认罢了。

有研究说”婴儿摇晃综合征”的施虐者中男性较多,不过产后抑郁的女性也很可能做出这种蠢事。不过不论是谁,我们都应该将”婴儿摇晃综合症”的危害在产前告知未来的父母们。以防止那不经意间的两三秒会让所有人后悔终生。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热门关注
1IT极热 苹果微信公众号上线
IT极热0118

IT新闻集汇:今日,苹果正式上线了苹果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Apple…

2IT极热:滴滴正式托管小蓝业务
IT极热0109

天极网IT新闻汇: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业务,拖欠押金可转换为滴滴出行出…

3IT极热:QQ钱包将开始提现收费
IT极热0102

天极网IT新闻汇:继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收提现手续费后,QQ钱包也要开始收…

4IT极热:vivo将首发屏下指纹
IT极热1219

天极网IT新闻汇:国内尖端手机厂商vivo确定将首发Clear ID …

5IT极热:360全面屏新机N6发布
IT极热1212

天极网IT新闻汇:12月12日,360手机正式发布全面屏新机N6与N4…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227
  • 新闻周刊 224
  • 新闻周刊222
  • 新闻周刊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