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葱霜霉病的防治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19:00:48我要吐槽
一、为害症状
叶片发病主要在中下部,病部以上渐干枯下垂。假茎发病时破裂弯曲。花梗发病时,初期出现椭圆形病斑,较大,乳黄色,有白霉产生,后期变为淡黄色或暗紫色。
侵染循环
病原主要靠菌丝体潜伏在鳞茎上越冬,或以卵孢子在土壤中病残体上或附着在种子表面越冬,成为第2年的初次侵染源。第2年病菌萌发,从植株的气孔侵入或以菌丝体在寄主体内蔓延引起发病。田间病株上产生大量的孢子囊,主要借助气流、雨水、昆虫、农事操作进行传播。孢子囊经传播一旦接触到寄主感病部位,条件适宜时几个小时就可萌发、侵入,其潜伏期较短,条件适宜时只有3~5天。生长季节可重复多次侵染。
二、发生因素
发病的适宜温度为15℃,要求相对湿度在85%以上。连作种植,缩短葱的生长期,进行密植,并提供了充足的肥水条件,致使田间湿度大,植株较嫩绿,抗病能力较低,利于发病。
三、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选用抗病品种。红皮、黄皮品种较抗病,如掖辐1号等。选择地势高、易排水的地块种植,低地一定要实行高畦或高垄栽培,多施腐熟有机肥作底肥,合理密植,及时追肥,适量灌水,雨后排水。发病地应尽量避免连作,与葱类以外的作物实行2~3年轮作。收获时清理病残株,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从无病株上采种,带病的鳞茎不能作种。
(2)物理防治:用50℃温水浸种25分钟,再浸入冷水中,捞出晾干后播种。
(3)药剂防治:①用种子重量0.3%的35%甲霜灵拌种;或用种子重量0.3%~0.4%的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拌种,②定植前苗床喷药保护。秋季阴雨天气多的年份,可用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2~3次,降低带病株率。③田间发病前喷药保护。一般在4月上旬应选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喷施1~2次。④发病初期喷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80%三乙膦酸铝可湿性粉剂400倍液。病害流行盛期,则应及时换用高效治疗性药剂。可用50%烯酰吗啉•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72.2%霜霉威水剂800倍液,或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一般每隔5~7天喷1次,连喷3~4次。注意在发病期如遇雨,或有大雾、重露天气,以及浇水后,应及时喷1遍药,防止病情加重。

编辑:石慧芳
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温祥珍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