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连翘规范化栽种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19:00:48我要吐槽
连翘是山西的道地药材,也是陵川县产量最多的药材之一,更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渠道。据国家药植所对《连翘有效成分含量与土壤养分的量化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陵川县连翘(老翘)连翘苷的含量为0.129%(国家药典),品质优良。
一、生长习性
连翘喜温暖、湿润环境,忌水涝,也能耐干旱和瘠薄土地,也耐寒,荒山野破土质贫瘠的条件下都能生长。有资料显示在呼和浩特地区能够安全越冬。2000年山西朔州市(年平均气温5.4℃)的平朔露天煤矿进行复垦地引种,定植后第三年开花,第四年结果。陕北的安塞县(平均气温8.8℃)、宁夏固原(平均气温7.0℃),都是严重的风蚀区,也是京津地区的风沙源头,但造林后第四年产干果1084㎏/h㎡,第七年平均达2670㎏/h㎡.连翘是良好的防风固沙植物,还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生物治理的首选树种。
连翘的枝条萌芽能力强,对土壤要求不严。野生种连翘多生长于阳光充足或半阴半阳的山坡。在阳光不足处茎叶生长旺盛,但是结果不多。栽植时要把长花柱植株与短花柱植株混杂在一起,才能既开花又结果,单独种植一种植株的只开花而不结果。
连翘野生于我国长江以北,海拔600~2000米的半阴山坡或向阳的疏灌木丛中。自然分布区内,年均气温8℃~18℃,年降水量600~1200毫米,≥0℃积温4000℃~6000℃,最热月平均气温25℃以上,最冷月平均气温-5℃、5℃,无霜期150~250天。在黄土高原上主要分布在海拔1100~1500米山坡中下部,在其他地区常生长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坡。种子发芽温度为15℃,播种两周出苗。幼株移栽后需生长3~4年才能开花结果。
二、育苗技术
连翘育苗的方法有三种,即种子繁殖、截枝扦插、和压条繁殖。
(一)种子繁殖
种子繁殖具有主根发达、产苗量大、挂果期迟、盛果期长的特点,缺点是育苗期间易发生病虫害。
1、选地
育苗地是保证连翘育苗的基础条件,连翘耐旱、耐瘠,适应性广,是指它的生命力强,而种在土壤肥力较好的熟地,更有利于其出苗生长。为此,育苗地应首先选择距水源较近、土层深厚、质地疏松、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地,以便于遭受干旱时人工拉水灌溉。
2、选种
连翘种子呈棕色,狭椭圆形扁平,一侧有薄翅,长约7毫米,千粒重5~7克。一级种子标准:发芽率达85%以上,发芽势不低于75%,饱满粒不低于85%,纯净度不低于95%。连翘成熟后,果实通过阴干脱粒,种子才能达到上述标准,如连翘不成熟及早采摘或过期不采摘,经秋雨冬雪浸入以及从煮沸过的青翘中脱落粒的种子,都会霉变成黑色没有发芽能力的烂种。按一级种子标准计算:千粒重6克,1克为166粒,1公斤有16.6万粒,再按发芽率85%,出苗率75%计算,播下1公斤连翘种子,能够出苗10.5万(粒),要保证每亩出苗20万株,留苗10万株,亩播种量仅用2公斤。因目前全国还未建立中药材专业种子公司,连翘一级种子是很难找到的,市场上购买的种子,千粒重仅有3~4克,按50%的发芽率计,播种量应加大到10~15公斤,况且必须选用上年采的新种子。
3、种子处理
播种前,先用清水浸泡种子24小时,使种子充分吸水,捞出种子后放进小拱棚内硬地面上进行催芽,每天翻动2~3次,如缺水需淋水翻动。催芽第5~6天,约50%种子裂口露白后用“敌磺纳”兑水200倍淋喷搅拌均匀,进行消毒灭菌,约一至两天发芽达60%种子立即播种,不可延缓。
4、整地作畦
种子育苗采用平畦,一般畦长3米宽1米,畦四周埂高15~20厘米。畦与畦之间留出50厘人工操作走道,便于压膜、灌溉、移苗,结合整地每亩用多元复合肥60公斤作底肥。播种前如遇透雨,可趁墒播种,如遇干旱一定要浇足底水(为防止畦面不平和头次浇水后畦面出现的龟裂现象,应再浇二次水)。落水后,进行畦面消毒,方法是每亩用50%辛硫磷200倍与重茬剂100倍混合后,均匀喷洒于畦面,方可撒种。
5、播种时间
种子繁殖的播种期以出苗后,再不会出现低温、霜冻天气为推算期。一般在4月5日(清明节)催芽(约需10天时间)——4月15日播种(约需15天时间)——5月1日出苗(约需5天时间)——5月5日揭膜、练苗、喷药(约需40天时间)——6月15日移苗。
6、播种方法
人工撒播种子,播幅宽20厘米,行距10厘米,每畦可播三幅。种子撒播后,用“敌克松”与过筛的细土混匀,覆盖在种子上,厚度1~2厘米,把种子盖严实,然后覆盖黑色地膜,要求四周撑紧、压实,畦面无塌陷。
7、苗期管理
播种后,当地温保持在10℃,气温15℃以上情况下,15~20天即可出苗。此期是育苗成败关键,要勤检查,勤观察,当气温高于30℃时,要在膜上打若干小洞放风降温练苗一至两天,便可揭膜。如发现中心病株及时拔除,阻止扩散蔓延。80%苗出土后,立即用甲霜.恶霉灵1500倍液淋透苗床,浸透苗根,间隔7天再淋一次,彻底封杀立枯病,猝倒病,每亩每次需用药液量400-450公斤。
8、芽苗移栽
为有效利用苗床面积,保证苗木的质量和数量,可在出苗40~50天后(真叶6~8叶期),从畦面播幅行中挖出部分芽苗,带土团就近移植到畦间的操作道上。具体方法是,从每个播幅中间带土起出5厘米宽的芽苗,每团5~8株,移植到操作道上,穴株15厘米,行距20厘米,每条操作道可移植两行。
9、出圃栽种:秋季苗床上的苗木落叶后,即可出圃栽种。
(二)扦插育苗
扦插育苗具有投资小、成苗快、挂果早的特点,缺点是误工多、须根多、无主根。
1、采条时间
虽然连翘从秋末落叶到来春枝条萌发前均可采条,但以早春2月份最佳。因此时气温尚低,连翘芽未萌发,连翘枝条内的营养液尚未流动,而3月中旬以后气温逐渐上升,连翘芽萌发、花开,枝条营养不足,这时采集的扦插枝条已经发芽,扦插后再生根困难,成活率大大下降。
2、选条及截穗
选择1~2年生的枝条直、节间短、芽饱满、粗度为0.3~1.5厘米的幼枝。枝条采集后立即剪截成15~20厘米长,每段留有2~3个芽的插穗。剪截插穗时应分清枝稍与枝尾,上切口从芽以上1厘米处剪成平口,下切口在插穗最后一个芽的基部,剪成45度马蹄型斜面(根系从斜面皮层内生发),注意切口要平滑,防劈裂,不损芽体。剪截好的插穗按直径粗细分类,上下端不可颠倒,每50~100根扎成捆,随采条随处理及时扦插。
3、建棚及整畦
扦插育苗采用简易棚或露地覆膜均可。2月份采用简易棚扦插育苗,由于此时气温尚低,覆膜后,人为的提高了地温,为插穗充分利用储备营养,供根部产生愈伤组织和生根提供了有利条件,不但故成活率大大提高,而且苗较粗壮,质量较好。扦插苗床要做成高畦,畦面高10~15厘米、长3~5m、宽80厘米,畦间留出50厘米的走道,便于操作、压膜、灌溉。采用小拱棚扦插育苗时,苗床施肥、药剂消毒与种子繁殖育苗的苗床处理一样。在扦插前要浇透水,然后覆盖地膜。覆膜只有在土壤充分湿润状况下才能保湿。无湿可保就不能起到覆膜保墒作用。
4、插穗处理
把成捆插穗的斜剪面对齐,浸入500倍多菌灵溶液中(浸入深度为5厘米,不可将插穗全部浸没在溶液中),浸泡时间为10分钟消毒。捞出后晾干(10分钟),再浸入生根溶液中浸10分钟,捞出晾干。
5、入棚栽植
将处理过的插穗平面朝上斜面朝下,按行距20厘米、株距8~10厘米扦插在苗床上,垂直插入土中10厘米即可,亩扦插30000株左右。
6、大棚管理
苗床扦插毕,要将大棚密封2~3天提温,当地温升到8℃以上,要放风降低棚内气温,方法是白天全通风,晚上全封闭,减缓插条萌芽速度,创造先生根,后萌芽或同步生长的条件。5月份地温逐渐升高,气温也趋于稳定,扦插简易棚育苗利用时间短,故无多大意义。
(三)压条繁殖
压条繁殖具有取材方便、不需投资、成活率高的特点,适于稀疏连翘灌木林就地压条繁殖,就地移栽使用。压条繁殖是选用一年生生长健壮的营养枝,于秋季落叶后或早春萌发前进行,此时连翘植株内所贮藏的养分可供春季枝条萌发新枝的需要。压条的工序:在选好营养枝的植株下,顺枝条伸展的方向开浅沟(1~2寸),将枝条呈水平状埋入沟内(露梢不露梢均可),枝条上的芽眼部位均可萌生新枝(同时也能发出新根,类似的苗木还有杨、柳、葡萄等,苹果、梨、桃则不能进行压条和扦插繁殖,只能采用嫁接)。枝条上的芽有饱、秕之分,当饱芽先萌发后,就会消耗枝条内的养分,影响秕芽萌发新枝。为了使枝条营养分布均衡,确保每个芽眼都能萌生新枝,埋土前应在芽眼部位前,用环剥刀刻伤表皮组织至木质部,就能在刻伤处的愈伤口发出新根。秋后当新枝长到40~50厘米高时,便可起苗。起苗的工序:先将埋入土中的枝条与母株相连处剪断,用手拉出压埋在土中的成苗枝条,再将新枝带新根分段剪开,进行移栽。如在5~6月份选择当年生的嫩枝压条繁殖(必须露出枝梢),不用刻伤枝条亦能生根。
此外,要提及一下关于不进行育苗,而是直接在连翘林地挖起植株根际周围的根蘖苗,作为苗木来源的做法。在清灌露翘和稀疏连翘林地补植补种是可以提倡的,如果不是为了就地补植补种,而是用这种掠夺性方式出售种苗,从中谋利,其实是一种违法行为。
上述三繁殖方法,以种子繁殖的实生苗,栽种后经4年的生长便开始结果;扦插和压条繁殖的植株开花结果比种子繁殖的提前1年;分株繁殖的植株开花结果的时间更早,一般经2年生长便开花结果。幼龄植株结果较少,成年的植株结果较多,以8~12年生的植株为结果盛期。12年经上的植株产量逐年下降,需平茬更新,更新后3年便可结果。
三、病虫害防治
1、蝼蛄、蛴螬是育苗的主要害虫。无论是在播种后出苗前,还是在出苗后的幼苗期,如果不彻底防治,将会降低出苗率和成活率。防治方法是在播种时,育苗田畦面喷洒200倍辛硫磷药液再播种,可有效控制这两种害虫危害。
2、猝倒病、立枯病,育苗部分已解说,应注意的是猝倒病是无可救治的病害,应以预防为主。立枯病发现病株,立即喷药可有50%苗木救治康复。这两种病,苗期发病成片传染,是毁灭性病害,万不可粗心大意。
3、草害、菟丝子是连翘生长期最大草害,由于其寄生性缠绕生长,给连翘生长造成危害极大。防治方法是早防早治、治小治了。由于育苗催芽时,连翘种子中混入的菟丝子种子较连翘发芽略早于1~2天,可将发芽菟丝子人工拣除。苗圃地拔草时,发现菟丝子已缠绕苗木,可将缠绕苗木拔除,带出田外处理。栽植连翘在5月底至6月中旬,要普查一次菟丝子危害,把其消灭在缠绕上树之前。若已缠绕枝条,可将危害枝条折断去除。任何一节菟丝子缠绕枝不清除,都可再次造成危害。
4、钻心虫,以幼虫钻入茎秆木质部髓心危害,严重时被害枝不能开花结果,甚至整枝枯死。防治方法是用80%敌敌畏原液药棉,堵塞蛀孔毒杀,亦可将受害枝剪除烧毁。
5、蜗牛,危害花及幼果,可在清晨撒石灰防治或人工捕杀。
编辑:陈昀
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王玉庆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