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根茎类蔬菜栽培技术(二)

科普中国2015-12-30 18:50:45我要吐槽
7. 球茎茴香的栽培技术要点是什么?
育苗
播前晒种6~8小时,用手搓后浸种20~24小时,在20℃条件下催芽,6天左右出芽后播种。用穴盘或营养钵育苗,以草炭、蛭石为基质,播种后覆土1厘米厚。出苗后调节温度和湿度,夏、秋季防止温度过高,以免茎叶徒长。植株5~6片叶,株高20厘米时即可定植。
定植
耕前每亩施入腐熟细碎有机肥3000千克,地整平、整细后做成长8米、宽80~90厘米的瓦垄高畦,畦背宽40~50厘米,畦沟宽40厘米。在畦背边缘定植两行,行距40~45厘米,株距30~40厘米。
田间管理
定植后及时浇水,白天保持温度20~28℃,夜间15~20℃;茎叶生长期白天20~25℃,夜间10~12℃;球茎膨大期白天18~25℃,夜间10℃。
定植后3~4天浇缓苗水,缓苗后中耕蹲苗10天左右,以促进根系生长。球茎开始膨大期至收获前小水勤浇,保持土壤湿润;球茎开始膨大时追第一次肥,过15天再追两次肥,每次每亩穴施氮、磷、钾三元复合肥15千克,结合浇水进行。保护地种植防止室内湿度过大,在早晨和盖席前应通风。
当球茎厚度达6厘米以上即可采收。
病虫害防治
根腐病防治方法:与十字花科百合科蔬菜轮作;小水勤浇,及时浅中耕;播种或移栽前,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50%利克菌可湿性粉剂拌细土沟施或穴施。
菌核病防治方法:土壤高温处理;冬、春季棚室注意通风排湿;发病初期可选用40%施佳乐悬浮剂800~1000倍液喷雾。
白粉病防治方法:与非伞形花科作物轮作;发病初期喷洒40%菌力克悬浮剂8000倍液,10~15天1次。
蚜虫防治方法:棚室安装防虫网;适时进行药剂防治,选用10%吡虫啉l000倍液喷雾防治。
8. 美洲防风有哪些特点?
美洲防风,别名芹菜萝卜、蒲芹萝卜等,为伞形花科欧防风属二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欧洲和西伯利亚,欧美各国栽培较广。
美洲防风主要食用肉质根,营养丰富,每100克食用部分含蛋白质1.2克、脂肪0.3克、总糖11.6克、维生素B1 0.11毫克、维生素B2 0.07毫克、维生素C 17~30毫克、钙40毫克、磷69毫克、铁0.7毫克。
9.美洲防风的植物学特征及生长发育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是什么?
美洲防风植株高约50厘米,叶为二回羽状复叶,叶柄较长,基部略带紫色,小叶卵形,略皱,色深绿,叶缘浅裂。肉质根长圆锥形,根皮浅黄色,肉白色。初夏抽薹开小白花,复伞形花序。果实为阔卵形、扁平,每一果实中有两粒白色种子,种子千粒重3克左右。
美洲防风喜冷凉的气候,耐寒力较强,也较耐高温,在平均气温为28℃条件下仍能旺盛生长;气温在0℃以下,地上部叶片虽然冻死,但第二年春季根部可再萌发生长。生育期适宜温度为20~25℃。美洲防风要求中等强度光照,但在叶生长盛期和肉质根生长盛期,充足的光照有利于光合作用的扩大。美洲防风耐旱忌湿,水分过多根部易腐烂。美洲防风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广,但以土层深厚、保水和排水良好、疏松透气、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壤土最好。对肥料的需求以磷较多,氮、钾次之。
10. 美洲防风有哪些类型和品种?
圆根类型
早熟种,根近圆形,长8~12厘米,髓部大。
中根类型
早中熟种,肉质根中等长,圆锥形,末端尖,上部阔大,长10~15厘米。
长根类型
晚熟种,叶较大有缺刻,肉质根圆锥形,末端尖,白色,生长期120天。
11. 美洲防风的栽培方式有哪些?
美洲防风一般在春、秋两季进行露地栽培。春季栽培的在2月下旬到3月下旬播种,6月下旬开始采收直到第二年3月下旬;秋季栽培的在8月下旬到9月上旬播种,12月下旬至第二年3月采收。春播若采用地膜覆盖或保护设施内播种,可提早上市。
12. 美洲防风的栽培技术要点是什么?
整地
宜选土层深厚、湿度稍高、背风向阳的中性砂壤土。施肥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一般每亩施厩肥3000千克,深耕30厘米,作成连沟宽1.2~1.5的高畦。
播种
播种多采用撒播,每667平方米播种量为0.5千克,播种后15~20天出苗。当2~3片真叶时进行第一次间苗,苗距5厘米,15天左右当苗高12厘米时进行第二次间苗,苗距为15厘米。两周后当苗有4~5片叶时就要定苗,苗距20厘米左右。
田间管理
加强田间管理是控制地上部和地下部生长平衡,提高产量的重要措施。
土壤干燥要及时浇水,梅雨和多雨季节要注意开沟排水,以免根部腐烂。间苗结合拔草,中耕松土结合施肥,第一次追肥在第二次间苗后进行,以后根据收获的迟早酌情追肥,每次追肥以叶片发黄时施之,每亩施畜粪水1500千克左右。
采收
由于美洲防风含有呋喃骈香豆精,溶于水易引起皮炎,因此应在露水干后采收,收获后切去叶片,放在通风凉爽处贮藏。如在0~2℃室内,空气湿度为85%,可贮藏3~4个月。
13. 辣根有哪些特点?
辣根又名西洋山葵菜等,为十字花科辣根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辣根原产于欧洲东部和土耳其,我国主要在黄淮地区种植。
辣根的肉质根具有辛辣味,可去除海鲜的腥味,用其制成的辣根酱是一种常用调味品。辣根经磨碎后贮藏,可备用作煮牛肉及奶油食品的调料,也可切片入罐头做调味品,在日本、韩国、中国食用普遍。辣根亦可入药,有利尿、兴奋、刺激肠胃、增进食欲之功效。
辣根根圆柱形,多分叉,肉质白色,外皮较厚,黄白色,长30~40厘米,侧根多,易生不定根。辣根茎为短缩茎。春栽辣根不开花,秋栽辣根一般于翌年5月上旬开白色小花,但种子不易成熟。一般用根部不定芽进行无性繁殖。

编辑:李晓娟 张玲花
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李海平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