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实践中摸索出的养猪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18:40:45我要吐槽

1、养猪场如何加强管理能避免僵猪

养殖户在养猪过程中常常会遇到部分猪只吃料不长肉的情况,这种猪即是僵猪。这种猪无疑加强了养殖过程中饲养的养猪成本,为此,本文为大家介绍了加强饲养管理避免僵猪形成的养猪技术,供参考。

杜绝近亲繁殖,保证仔猪良好的基因型;对妊娠母猪,饲料要多样搭配,注意与繁殖性能有关的矿物元素和维生素的添加。

母猪产后应加强饲养管理,增强母猪的体质,提高采食量,促使泌乳母猪多产奶,且奶的品质好,保证仔猪充足而优质的奶源。若母猪产奶量不足,还可用23剂催乳散,促进母猪泌乳。若母猪无乳又不能治疗,要及时将仔猪寄养或用奶粉饲喂。

加强仔猪的饲养管理,仔猪出生后要尽早吃到初乳,注射补铁剂2毫升,防止刚出生仔猪的缺铁性腹泻。尽量减少仔猪断奶后各种应激,分群合理,断奶选品质好的仔猪料,少食多餐,每次八成饱,防止掉奶膘,还要注意补充矿物元素和维生素。

克服不利因素 春季安全养猪

春季特有的天气特点,使猪的饲养管理过程存在着许多不利因素。

①天气变化反复,气温时高时低,昼夜温差较大。

②随气温的逐渐回升,各种病原滋生活跃起来。

③猪群在越冬期间身体抵抗力普遍下降。

④初春有很多养殖户引种引苗补栏,很容易“引狼入室”。

只有有效应对这些不利因素,才能减少或杜绝猪病的发生,确保饲养安全和养殖效益。

首先,要解决好保温的问题。春季养猪保温仍是头等大事,气温的多变,加之时有冷空气和阴雨大风光临,要着重抓好以下保温细节:①遇见降温或阴雨大风天气,要迅速给猪舍升温和加垫草。②要做到“春捂秋寒”,草帘、塑料膜、火炉等保温设施不能取得过早。要随时挂好门帘,查堵猪舍漏洞,防止贼风入侵。③千万重视产房仔猪和保育猪的保温情况,尤其是腹部的有效温度。④北方地区昼夜温差大,要坚持夜间巡圈制度,根据猪群状况随时调控圈舍温度。

不仅要做好保温问题,还要做好通风工作。①在封闭式猪舍要在离地面 一米 处设置通风口,每天下午13点温度较高时间清粪和通风换气;②大棚猪舍棚顶通风口晚上加盖草帘。

还要做好猪舍内外消毒工作。(1)彻底清除猪舍周围阴沟、排粪沟的杂草和淤泥,防止病原菌和蚊蝇的滋生。(2)猪场门口设消毒池,每间猪舍门口放消毒盆,内加23%火碱液或35%来苏尔液。进出人员必须消毒。每23天添加1次消毒液。(3)对猪舍内外的门窗、天花板、墙壁、猪栏等卫生死角彻底清扫后,再用23%火碱液喷洒。(4)对猪饲料槽、料盘、保温箱等用具彻底清洁后,再用35来苏尔液消毒,用清水冲洗晒干后备用。(5)禁止外来人员、车辆进入猪场。特别是生猪和病死猪收购人员和车辆。(6)饲养员应穿专用鞋子和衣服并严格消毒后才能进入猪舍。(7)猪舍及猪群提倡使用1500-1000浓度过氧乙酸蒸消毒,还可降低有害气体浓度。

饲养过程中要注意必需及时给猪群驱虫。(1)要选择伊维菌素加芬苯唑哒的广谱高效驱虫药。(2)给猪体内驱虫的同时,要及时清除粪便和地面喷洒杀虫剂,避免寄生虫的二次感染。⑶单独做1次螨虫病的驱虫。

营养是根本,营养好了,才能提高体抗力。因此,必须给猪群加强营养。(1)要给猪饲喂营养全面丰富的饲料。猪价低迷时,有些厂家为了迎合养猪户胃口,生产销售低质低价饲料。这些产品千万不能图便宜去使用,否则会导致猪营养不良,长势差且容易发病。(2)用自配料的养猪户一定要把原材料质量关,特别是不要用水份超标和有霉变的玉米。建议玉米在使用前先过筛去除杂质。(3)千万不要因猪价低而擅自更换低质原料或不按配方配制。(4)春季气温逐渐暖,天气潮湿,是各种霉菌毒素增生季节,要注意饲料“三防”:防雨,防潮,防霉,从各源控制霉菌毒素危害。(5)初春青饲料缺乏,提倡给母猪适量搭配青绿多汁饲料,如青菜叶、胡萝卜等。(6)在饲料中适量添加中草药和生活调料,以扶正祛邪,既有利生长,还可防治疾病。如金银花、生姜、大葱、大蒜、食醋等。(7)在饲料中定期添加微生态制品,如益生素、酵母多糖等调理胃肠道,改善胃肠功能,防治各种腹泻性疾病。

导致仔猪生长缓慢的六种原因分析

断奶不合理:农户养猪多采取一次断奶法,断奶后立即上市,使仔猪原来以母体为中心,同胞间共居,稳定舒适的生活条件突然发生了改变,一时难以适应而影响增重。应当在断奶前5-6天内,逐渐减少仔猪哺乳次数,直至完全断奶。此法对仔猪生长十分有利。

环境条件变化太大:仔猪断奶以前以母体为中心,同胞间共居,断奶后,一般是一猪一圈,仔猪断奶时间内不能适应这种孤独的生活,特别是寒冷天气,吃不好睡不好,容易产生多种疾病,甚至死亡。

管理粗放:现在农户养猪一般是一猪一圈,有的猪吃食,睡觉,排粪都在同一地点,加之不勤打扫,造成环境污染,卫生条件差,特别是冬季很容易引起猪感冒、下痢等一系列疾病,严重影响猪的健康,对生长发育极为不利

防疫去势时间不对:农户购猪多到集市,在购买的同时就进行防疫与去势,这样断奶、防疫、去势三种不利因素一齐加到小猪身上,使小猪在很长一段时间体重恢复不过来,严重影响了猪的正常的生长发育,小猪生长缓慢,形成僵猪,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补料不及时:仔猪在哺乳阶段没能及时补上料,断奶后不能很好进食。又没有奶水补充,引起生长缓慢,发育停止。一般应在仔猪7日龄就开始补料,这样在母猪的泌乳量下降时,就能正式补上料,以弥补母猪泌乳量的不足。

饲料及饲养方法不合理:断奶后,仔猪不仅吃不上母乳,且饲料质量也很差,喂料中水多料少,日喂次数也由断奶前的6-8次,急剧减少到日喂3次,这些条件的剧烈变化使仔猪的正常发育受到阻碍。因此,购猪时就要详细询问卖主对猪的饲养管理情况,做到饲料保质保量逐渐过度,精青粗饲料逐渐过度,饲喂次数由多到少逐渐过度。

2、养猪如何选配饲料更合适 

多样合理,保证营养全面。在喂猪的青料、粗料、精料三种饲料中,青料含水分多,体积大,易消化,适口性好,并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粗料体积大,粗纤维含量较高,配方合理,可增加饲料与消化液的接触面,并有通便作用,易使猪有饱胀感,但难以消化;精料的特点是体积小,营养价值高,易消化,但矿物质、维生素较缺乏。

注意日粮体积与猪采食量的关系衡量饲料体积大小可用饲料干物质含量计算。按猪每 100公斤 体重每日需饲料干物质2 5公斤 4 5公斤 计算,青料、粗料、精料三种饲料的干物质需532,如一头 150公斤 重的怀孕母猪,一天需饲料干物质按 5公斤 计算,则2 5公斤 干物质来自青料(青料 6公斤 可得干物质 1公斤 ),1 5公斤 干物质来自粗料, 1公斤 干物质来自精料。

做到配合饲料适口性好,容易消化配合饲料中,如含能量和蛋白质较高,含粗纤维少,则适口性好,容易消化;相反,含能量和蛋白质低,含粗纤维多,则适口性差,难以消化。在配合猪饲料时,宜多采用青饲料,少用粗饲料,并且配合的粗饲料要求品质好。

根据不同猪群选用不同类型的日粮一般来说,仔猪、种公猪、催肥阶段的育肥猪,可选用精料型,即精料可占日粮总重的50%以上;繁殖母猪、后备母猪可选用青料型,即青饲料可占日粮总重的50%以上;架子猪可选用糠麸型,即糠麸类饲料可占日粮总重的50%以上。

瘦肉型猪饲料四配方

A 用百分之40的玉米、百分之28.5的大麦、百分之10的米糠、百分之7的麸皮、百分之10的豆饼、百分之3的鱼粉、百分之1的骨粉和百分之0.5的食盐。此适用于体重在60千克以下的猪。

B 用百分之48的玉米、百分之23的大麦、百分之5的麸皮、百分之10的豆饼、百分之7的鱼粉、百分之5的槐树叶粉、百分之1.5的骨粉和百分之0.5食盐。此适用于体重在60千克以下的猪。

C 用百分之15的玉米、百分之34.5的大麦、百分之20的米糠、百分之21的麸皮、百分之3的豆饼、百分之5的菜籽饼、百分之1的骨粉和百分之0.5的食盐。此适用于体重在60千克左右的猪。

D 百分之30的大麦、百分之1的米糠、百分之24.5的麸皮、百分之20的元麦、百分之8的豆饼、百分之8的菜籽饼、百分之1的骨粉和百分之0.5的食盐。此适用于体重在60千克以上的猪。

3、养殖场如何做好环境管理

第一:扑杀病猪 将健康状况欠佳的猪只尽快处理掉。

第二:降低密度 降低饲养密度,可以减少支出,降低成本。

第三:避免污染 猪场应谢绝外来人士进入,注意人员和车辆的消毒工作。

第四:改善设备 不当的猪舍设计,如各栋彼此相连的猪舍、排污设计不良的猪舍、无法做隔离或统进统出的猪舍、通风不好的猪舍,在不需大量资金支出的情况下,应趁机进行修整,使之成为好管理、易消毒,病原易控制的良好猪场。

第五:净化猪群 执行新技术,如:早期隔离断奶法、净空14日法、统进统出和分段隔离饲养法等等,创造更好饲养环境,使您成为养猪专家。

来源:全媒体中心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