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汉麻栽培技术要点

科普中国2015-12-30 19:00:48我要吐槽
(一)整地
1、选地:选择土层深厚、保水保肥力强、土质疏松、地下水位低、PH值5.8-7.8、背风向阳的地方种植汉麻。
2、深耕:耕作深度20厘米以上,深耕后耙细。
3、开厢:1.6米包沟开厢,厢面1.3米,沟宽30厘米,沟深30厘米。做到厢平整、土壤细碎、排水通畅
(二)播种
1、选种:选饱满、千粒重高、大小均匀、色泽新鲜且发芽率高的种子,剔除瘪粒、嫩籽、杂质。是壮苗、齐苗的基础。
2、播种期:土壤温度稳定通过10℃时,春麻适时早播,低山3中旬-4月上旬,中山4月上中旬播种;秋麻7月底-8月中旬播种。
3、密度及播种量:行距25-30厘米×株距8-12厘米,亩植25000株左右。每亩播种量为2-3斤。
4、播种方式:有撒播、条播、点播三种,主要以条播为主。
5、种子处理:播种前最好晒种5小时左右。
6、播种:选择适时播种,做到天干、地干、种干时播种。播种深度≤3厘米,过深出苗不齐。
7、覆盖:播种后盖细土1-1.5厘米,最好再盖作物稿杆覆盖。
(三)施肥
1、基肥:每亩施用腐熟农家肥500—1000千克,整地时 把肥料翻入15厘米土层,理厢,开播种沟,每亩用复合肥30千克,均匀地撒施到播种沟内即可播种。
2、追肥:进行两段追肥 (1)提苗肥:麻苗2—3对真叶时,每亩施尿素5千克。 (2)拔节肥:当汉麻进入快速生长期(6对真叶),每亩施10—15千克尿素。
(四)田间管理
1、播后松土:汉麻播种浅,特别是撒播地区播种更浅,撒播种子后,一般要用挠钩或手耙纵横向松土多遍,使表土充分细碎覆土均匀、让种子紧密接触湿土,顺利发芽出苗。
2、间苗:汉麻生长期间苗三次,2—3对真叶期疏苗;6对真叶时结合第二次追肥进行第二次间苗(定苗);待麻株长到2米以上时,进行第三次疏苗,去除无效小苗、病苗。
间苗原则:间小苗,弱苗、病苗、个别旺盛苗,留整齐苗,间苗后株行距为8—12厘米*25—30厘米基本苗控制在2.5万株/亩左右。
3、除草:出苗后结合追肥、间苗进行人工除草。

编辑:仝美玲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厅研究员 魏亦文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