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水稻-青菜-西兰花轮作安全高效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18:50:51我要吐槽
水稻-青菜-西兰花轮作安全高效生产模式,采用稻、菜水旱周年轮作精细定量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水稻、蔬菜秸秆全量还田。水稻产量500公斤/亩左右,青菜产量1800~2000公斤/亩,西兰花产量900~1000公斤/亩。
水稻
品种选择 选用中熟中粳水稻品种——苏香粳3号,该品种丰产性较好,株型紧凑,分蘖力较强,茎秆粗壮,叶色深绿,群体整齐度较好,灌浆速度快,后期熟相好,具有较好的抗倒和抗病能力,熟期早,米质优,适合机插栽培。
适时播种,培育壮秧 机插水稻播种期在5月15~20日,播量350公斤/亩,秧大田比例1:100,每亩秧盘22~25只,每盘播发芽率90%以上的芽谷150克。营养土选择细、松、肥、无草籽的旱田菜园土、稻田土,敲细过筛,每100公斤干细土拌壮秧剂0.8公斤(1袋)。秧田管好水浆,秧板保持湿润,视天气勤灌跑马水,栽前2~3天控水炼苗。
适龄移栽,合理密植 移栽时秧龄15~18天,叶龄3.5~4叶,苗高13~18厘米,每亩栽插1.8万穴,即机插行距30厘米,株距12厘米,每穴3~5苗,基本苗在6~8万,栽插深度控制在2厘米左右。
精确施肥,科学水浆管理 肥料运筹,采取前足中补后稳的平衡施肥原则,全生育每亩施纯氮16~17公斤,其中基肥施碳酸氢铵20公斤、45%复合肥30公斤,分蘖肥第1次在栽后5天施尿素7公斤,隔7天第2次追施尿素5~6公斤,孕穗肥在叶龄余数2~2.5叶追施尿素7~8公斤。水浆管理,寸水栽插,活棵返青期采取2~3厘米水层与间隙露田通气相结合,移栽后长出第2张叶片后结合分蘖肥建立2~3厘米浅水层,茎蘖数达到预期穗数80%及早自然断水搁田,直至拔节期2~3次轻搁,使土壤沉实,薄水孕穗扬花,灌浆结实期间歇灌溉。
化学除草,防病治虫 机插后3~5天结合追施分蘖肥开展化除,药后保持5天左右浅水层,隔15~20天根据不同草种进行补除。病虫害主要有纹枯病、纵卷叶虫、螟虫和稻飞虱,加强田间病虫监测,根据不同病虫害防治要求及时用药防治,控制病虫为害。
青菜
品种选择 品种选用苏州青、华王等。
育苗 将苗床做成宽2米的畦,每亩施商品有机肥500公斤,9月初播种,播种量0.5~0.75公斤/亩,播种均匀,播后踏实。根据天气情况每天早晚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出苗后间苗2~3次,适量追肥,待苗6~7片真叶时定植大田。
整地定植 大田耕翻后,每亩施蔬菜专用复合肥50公斤作基肥,并做成2.5米的畦。10月初定植,株行距20厘米×25厘米,定植后浇定根水。
田间管理 活棵后追施第1次肥,每亩施尿素5公斤,封行前再追1次。遇干旱及时浇水。注意防治蚜虫及病毒病。
采收 30~40天采收上市。
西兰花
品种选择 选用寒秀,该品种耐寒力强,花球紧密,球色翠绿,商品性好。
播种管理 工厂化穴盘基质育苗,采用72孔穴盘,选用育苗专用基质,每穴播种1粒,播后喷水保持基质湿润,幼苗2~3片真叶时,隔5~7天喷施2%腐殖酸叶面肥,定植前7天左右适当控水控温,通风炼苗,防止幼苗徒长。壮苗标准:株高10~12厘米,茎粗0.3厘米,具有5~6片真叶,子叶完好,叶色浓绿,根系健壮发达,无病虫害。
整地定植 定植前每亩施商品有机肥800~1000公斤、三元复合肥50公斤,耕翻入土,平整土地,筑成高畦,畦宽1.5米,畦沟宽0.3米,沟深0.25米。苗龄30天左右,适墒移栽,每畦栽2行,中间行距0.6~0.65米,株距0.3米左右,每亩栽3300株左右,定植后浇透水。
田间管理 定植后到新叶展开前,结合浇缓苗水每亩施磷酸铵15公斤,并结合中耕除草进行蹲苗。团棵后追肥原则为“前促、中控、后攻”,即花球开始形成时肥水齐攻,每亩施尿素15公斤。西兰花对硼、锰等微量元素敏感,缺硼常引起表面黄化和基部洞裂,而缺锰会使叶片失去光泽,因此花球形成期用硼砂500倍液进行叶面喷施2~3次。
病虫害防治 苗期病害主要有猝倒病和霜霉病,大田病害主要有霜霉病、黑腐病;虫害主要有小菜蛾、菜青虫。田间清除病叶残枝和杂草,切断病虫传播源。
猝倒病:可用70%敌克松2000~3000倍液浇施进行土壤消毒,或用25%瑞毒素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防治;霜霉病:可选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隔7d喷1次,连喷2次;黑腐病:可选72%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4000~5000倍液或77%可杀得500倍液防治,隔7天喷1次,连喷2次;小菜蛾、菜青虫:可用1.8%阿维菌素1000~2000倍液或2.5%菜喜1000倍液或BT2000~2500倍液轮流喷施防治。
采收 当西兰花花球直径在11~14厘米时,及时切割采收,先采收主茎顶端成熟的青绿色、扁球形蕾球。采收时花球基部带10厘米左右的花茎,主球采收后,侧花球迅速生长,一般可连续采收3~4次。

编辑:卜晓冬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推广处研究员 马宏斌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