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燕子掌的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19:10:45我要吐槽

栽培
每年春季需换盆,加入肥土。燕子掌生长较快,为保持株形丰满,肥水不宜过多。生长期每周浇水2-3次,高温多湿的7-8月严格控制浇水。盛夏如通风不好或过分缺水,也会引起叶片变黄脱落,应放半阴处养护。入秋后浇水逐渐减少。室外栽培时,要避开暴雨冲淋,否则根部积水过多,易造成烂根死亡。每年换盆或秋季放室时,应注意整形修剪,使其株形更加古朴典雅。
繁殖
常用扦插繁殖。在生长季节剪取肥厚充实的顶端枝条,长8-10厘米,稍晾干后插入沙床,插后约3周生根。也可用单叶扦插,切叶后待晾干。再插入沙床,插后约4周生根,根长2-3厘米时上盆。
栽培养护
优点
(1)生长迅速。剪下一个小指粗的枝条,晾干数日使伤口干燥后栽植,见干见湿地浇水养护,月内即可成活,一年就长粗一倍,三年就可以培育成主干大约4厘米粗的小树,如随培育过程修剪和蟠扎造型,就大体上能上盆成景了。
(2)耐得干旱。景天科植物叶片和枝干多肉多水,如同沙漠中的骆驼,一次喝足可以经久不渴,每周浇一次水,浇即浇透,干即干透,管理十分省力。
(3)耐得强剪。一般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批修剪以利持续生长尽快成型。特殊必要时以“剃头”方式强剪也不致“憋死”。如主根长也可盘曲平伸,也可剪去冗余,同样也是分步修剪有利生长。
(4)耐得移栽。从小盆倒生大盆,从大盆倒进浅盆景盆定植,绝对不影响成活,甚至毫无萎蔫现象发生。
(5)肯长成很粗大的树干,肯长出很密厚的枝叶,树龄达七、八年后如肥力充足,入冬前给以充足阳光并适度干旱,还会开出成团成簇的粉色五裂小花,花期也较长。
(6)它虽也喜肥,但也耐贫瘠。
缺点
(1)粗放养植桩干直立如柱,缺乏苍古和曲线美的韵味。
(2)叶片偏大偏厚,难做出雀梅、福建茶或六月雪等小叶蓊笼如烟似云的气氛。
(3)怕水泥,常沤则霉烂坏死。
针对缺点的对策:
培育初期给予充足阳光、风、肥,努力促其茁壮生长,防涝并依既有的树形粗略设计成树的桩形;适当修剪和初步蟠扎,注意蟋扎分布进行,不强力牵拉,避免枝条脆断。待树已雏形粗具时修整根部使树身下坐以备今后上浅盆;适度雕凿主枝和大枝,也须分步进行;桩形大致造就后至少再保养三个月。养护过程中不断掐枝促使分杈,营造叶片组,枝多叶多时,叶片会变小,虽无法与小叶树种比美,也能大致成团分布在树冠各部位。上盆定植一定按旱景形式,不使盆中积水造成湿沤,盆土表面种植小叶多肉植物如珍珠草、翠云草、微叶马齿苋等一为绿化,二为预知旱情。
如此经营后配以拳石和摆件,最后整饰成景决非下乘作燕子掌养至十数年后干粗如臂,必然成为不可多得的佳作。
年年开花措施
1.它喜光,要全年将它放置在光照充足温暖的环境中,这是开花的关键。
2.燕子掌属肉质多浆植物,十分耐旱,平时不宜浇水过多,要见干见湿,干透再浇。
3.夏季高温季节,谨防曝晒后暴雨猛浇,造成落叶。
4.生长季节,7-10天施一次沤熟的含氮、磷、钾的稀薄液肥,切忌过浓。做到上述几条,到11月中下旬,就可在叶尖部出现花蕾,元月至三月花开满树。
莳养燕子掌生长期水肥适度,冬季室内光照充足,空气清新,温度平稳,冬春季健壮老株能开出粉白色小花,并有香气。
栽培管理
盆栽燕子掌,宜选用2/3的腐叶土和1/3的园土混合并加入少量的河砂作为培养土,盆底可放少许蹄片等长效肥料,作基肥。为利于排水,盆底还要垫一些碎石或瓦片。从春季到秋季,可1~2天浇水一次,忌盆内积水。夏季高温酷暑,气温高达30℃以上时,植株处于休眠和半休眠状态,要控制浇水。同时,还应做好遮荫降温工作,可每日向盆周围的地面喷水2~3次,并注意通风。进入冬季,应适当减少浇水次数,保持盆土稍干燥。培管理较粗放,一般不施肥,若长势过弱,可追加一些含钾的液肥或生长季节每月追加一次稀薄的腐熟饼肥水。燕子掌生长适温为15~25℃,越冬温度宜保持7℃以上,低于5℃易受冻害。夏季酷暑和强烈日光对植株生长不利。冬季宜将花盆移至棚内向阳处,使其保持叶片清绿。一般1~2年换盆一次,土壤需疏松肥沃、排水性良好。
生长期间对过长和过密枝杈适度修剪,保持株姿匀称,树势强健。每半月转一次盆,避免枝叶偏斜,影响美观,如光照不足,更应注意防止湿热烂根脱叶。
编辑:马宇飞
审核专家:太原晋祠公园高级工程师 谷瑞芬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