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红提葡萄如何进行设施栽培

科普中国2015-12-30 19:30:49我要吐槽
美国红提葡萄属欧亚种群,其果实品质优,但抗病性差,利用塑料大棚栽种红提葡萄,可以克服南方夏季多雨欧亚葡萄不抗病的难点,达到快速、丰产、优质及人工控制成熟期的栽培目的。经云南通海县经作站大树科技示范园栽培表明,塑料大棚栽培红提葡萄,第一年架面可基本形成,第二年1/3左右的植株挂果,亩产达1000公斤以上,第三年后亩产在3000公斤左右,采用套袋技术,成熟期控制在中秋节(国庆)前成熟(弥勒、蒙自、冰川已采收结束一个多月)。
红提葡萄果实鲜红或紫红色,平均穗重1.56公斤,最大穗重3.66公斤,单粒重10.3克,可溶性固形物味甜,品质极优良,市场价10~15元/公斤,亩产2~3吨,果实硬脆,口感好,值近3万元,市场十分畅销。主要栽培技术如下。
一、大棚设计 大棚宽度6米,长度依田块而定,肩高2.5米,顶高4.0米,覆顶膜,周边只安防虫网,不覆膜,达到避雨、降温、透风、防虫的效果,可建成单体棚或边体棚。
二、定植 采用0.8米×2.0米株行距,亩栽400株。沿大棚长度开挖宽80厘米,深60厘米的定植沟,亩施杂草、农家肥6000公斤,普钙200公斤,回填土高过地面15公分。在12月至第年2月份都可定植,定植后浇足定根水,并经常保持土壤湿润。
三、整形修剪 架面采用单篱壁形,架高2米,拉三根12#铁丝,离地面80厘米一根,140厘米一根,200厘米一根。待苗高长到60厘米时摘心,分枝二叉后再摘心,使每株留4根枝条,每枝间距20厘米。每个枝蔓长至180厘米时摘心,抽发副稍后留一个叶片后摘心(防止冲坏冬芽),以培养壮实结果母枝。冬季修剪结果母枝留3个芽后短剪,抽生后每枝保留2个花穗,待结果枝长至2米高时摘心,抽发副稍留一个叶片后摘心,摘除所有卷须。
四、穗修整及套袋 第二年抽发枝条后,每枝结果枝上留2串葡萄。为防止果穗过大,导致果粒小,中心果着色不好,每穗留果150粒左右,用剪刀剪去穗尖部分及果穗中间一些小果粒。果实长至5月20日左右,果粒有碗豆大时,喷一次杀茵剂+杀虫剂后,用报纸套袋,中秋节10天前去除纸袋,让其充分着色。
五、肥、水管理
1.秋施基肥 每年于秋季葡萄采收后在行间开挖60厘米×60厘米的施肥沟,亩施农家肥6吨,普钙200公斤。
2.花前肥 2月下旬结合灌水,亩施尿素15公斤。
3.壮果肥 在果实迅速生长期的5月中旬、7月初,分别亩施复合肥(含钾25%)50公斤。
4.根外追肥 在果实采收前一个月,结合喷药,喷0.3%的磷酸二氢钾,以提高果实糖度。
5.葡萄生长期 保持土壤湿润,采收前20天禁止灌水。
六、病虫害防治 主要的病虫害有:白粉病、霜霉病、房枯病;虫害有:蚜虫、透翅蛾、粉蚧。防治上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①冬季修剪后清除落叶,喷2次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②萌发后每隔15天喷一次杀菌剂,常用的有1:0.5:200(硫酸铜:石灰:水)的波尔多液,百里通1500倍液、克露、杀毒矾1000倍液。如发现虫害,加喷杀虫剂,常用的有氯氢菊脂、乐斯本、阿维菌素。

编辑:夏志文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