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椰子树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21:00:48我要吐槽

(一)繁殖 采用种子繁殖。完全成熟的椰子,只要有适当的温湿条件,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开始发芽。海南普遍采用预备苗圃催芽法。选择半荫蔽、通风、排水良好的环境,清除杂草树根,耕深15-20厘米,开沟,宽度比果稍宽,将种果一个接一个的斜靠沟底45°角,埋土至果实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当芽长10-15厘米时,移芽到有适度荫蔽的苗圃中,注意浇水、排水、除草和施肥。一般一年左右,苗高约1米便可出圃定植。
(二)定植 根据立地条件、是否间种、机械化程度等决定种植密度,一般高种165-180株/h㎡,最多不超过210株/h㎡,杂交种195-210株/h㎡,矮种225株/h㎡左右。目前多采用宽行密植,有利长期间种和将来更新。椰子多种植在滨海地区,常受台风袭击,不宜浅植。农民长期实践认为,应“深植浅培土”,植穴大100cm×1OOcm×80cm,定植椰苗覆土以盖过椰果为度,穴面让其自然淤平。定植苗龄一般以8-18个月为宜,此时椰肉养分尚未耗完,植后可靠此恢复生长,成活率高。以小雨季或雨季定植为宜,冬天、干旱季节定植成活率低、生长慢。
(三)椰园管理 定植当年和翌年要补缺株使林段整齐,以后加强抚管,防止兽害,促进营养生长,为早产与丰产奠定基础。已结果的成龄椰园应以合理经济施肥为核心,才能大幅度提高产量。海南岛低产椰园施肥,可提高产量50% -150%,国外也有很多类似报道。目前椰子生产国都利用椰叶营养诊断技术指导施肥,如法国油料油脂研究所提出了椰子养分临界值(占干物质重):氮l.8%~2. 0%、磷0.12%、钾0. 8%-1.0%、钙0. 5%、镁0 .3%、钠0.4%、硫0.2%-0.23%、铁50mg/L、锰60mg/L.、铜2-5mg/L。、锌lO-15mg/L,低于上列下限水平要进行适当补充,高于上限水平则停止施肥。
(四)间作 目前椰子生产国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都由单一种植制度改为多层种植制度。幼龄期可间种花生、豆类、粮食作物。成林后把具不同习性的怍物协调地种植在一起,以充分利用光能和地力,形成作物生产和生态平衡的统一体。
编辑:王大伟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