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犁耕作业跑茬的处理方法

科普中国2015-12-30 20:50:57我要吐槽

跑茬是指机组在犁耕作业的过程中,犁铧自动升起,所耕过的田块,只是由犁铲浅浅耕起一层或划破表土,未形成翻转土垡,呈薄薄的土皮。凡跑茬的地方,基本上等于未耕。为保证犁耕作业质量,获得农作物高产,必须要进行重耕。
一、产生跑茬的原因
⑴机组犁耕前,未进行田间清理或清理的不彻底。
⑵驾驶员在犁耕过程中,发现有堵犁拖堆现象时未及时排除。
⑶土壤坚硬或草根层过厚,犁铲入不了土。
⑷犁铧刃口秃钝或铲尖垂直间隙过小。
⑸犁轴严重变形。
⑹犁的深浅调整不当,耕翻过浅。
二、处理方法
1、机组在犁耕作业前,要对田块进行清理;在犁耕作业中,如发现堵犁拖堆时,要立即进行排除。2、按照技术要求进行检修和校正犁铧、犁梁、犁轴及升降起落机构,确保犁的技术状态良好,并及时展延犁铲,使犁铲刃口锋锐,还要使犁铲的铲尖、铲翼、犁床末端的三支点稳定,保证犁体三间隙的正确。犁的铲刃间隙和垂直间隙应分别为8-10厘米和10-15厘米,使犁铧的铲刃具有良好的切土性能,保证犁铧入土性能良好。水平间隙应为8-10厘米,主要是增强犁铧的侧向入土能力,保持犁铧在作业过程中的稳定性。3、为了防止机组在地头拐弯时,因犁铲不易入土而引起的跑茬现象,在机组耕翻前,可先耕起拐弯地带的枕地线,并使土垡向地外侧翻转。4、如果所耕地块土质干硬,入土较困难,可在地头上横耕一犁,以加速犁铲入土。

编辑:郭俊卿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裴进灵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