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核桃栽培疏雄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21:00:48我要吐槽
核桃雌雄同株异花。过去由于科技水平低,老百姓认为雄花量大,次年产量大。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步认识到雄花大,产量低;雄花少,产量高。这是由于雄花对树体营养的争夺而造成的。雄先型品种对树体营养的争夺尤为突出,特别是一些弱树,雄花先萌动,优先消耗掉营养,严重影响雌花开放和坐果。
1980年和1988年都是雄花被冻,出现自然疏雄的情况,很好地保护了营养的消耗,产量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水平。笔者在1980年观察到大面积没有雄花的情况下,能获得如此主要的结果水平,说明核桃有单性结实的习性。有人担心疏雄过头影响产量,其实这是不必要的担心。据山西省林科所和中国林科院的测定,一个雄花消耗27.2克的水分,2000株散树将耗去154.4千克的水分和1.1~1.214克的干物质。这些养分和水分如果节省下来,将对产量产生很大的影响。
1984年我们在推广人工疏雄技术时,虽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许多大树没办法实施,这是我们科研上急需解决的问题。
1998年山西省果树所报道了核桃疏雄剂对核桃疏除的效应。我们在2000年做了5千克疏雄剂试验,试验证明喷疏雄剂250倍2~3天,雄花脱落,这为大树疏雄开辟了新途径。雄花萌动膨大时,大树喷疏雄剂使用浓度为150~250倍,一般认为200倍较为适宜。
中国果树对核桃雄花的形成作过报告,喷洒一种多酶能使雄花形成减少。此外,我们发现比较健壮的树雄花形成少,枝条变老后雄花量大,在生产中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办法减少雄花的形成。

编辑:赵晓霞
审核专家:汾阳市晋龙核桃苗木有限责任公司 张树振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