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4YZ 3 型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应用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19:00:45我要吐槽
  4YZ—3型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以功能先进、 性能稳定、 作业效果好在我国东北地区深受农民欢迎,是东北地区引进推广玉米收获机械较理想的机型、 适用于地块较小、 行距差别不大的玉米收获,具有自走收获、作业回转半径较小、 灵活方便等优势,兼有秸秆还田和性价比适中等诸多优点,是我国东北地区广大农村较为适用的一种玉米收获机。
  以大连市为例,大连市玉米种植面积约 12×104hm2,现拥有各类玉米收获机械300台左右。玉米平均机收水平刚刚达到20%,已成为农机化发展中较落后的一个领域。
  1 选择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应考虑的因素1.1 适应性1.1.1 要具备不对行收获功能 我国目前生产的玉米联合收获机大部分要求对行收获,而各地玉米种植行距又千差万别,因此应首选具有不对行功能的玉米收获机。不对行玉米收获机可适应不同的行距,不需要辅助作业道,可以从田间任意位置进入作业,适用于进行跨区机收作业。
  1.1.2 要适合不同的种植农艺要求 我国玉米种植地带较长且分散,自然条件相差悬殊,玉米品种、 种植农艺不一。一年两茬区,产量低、 植株矮、 果穗小、 秸秆细;一年一茬区产量高、 植株高、 果穗大、 秸秆粗,多为垄作。 选择玉米联合收获机应考虑摘穗台高度及摘穗辊间隙能否自由调整,并能适应不同种植农艺要求的机型。
  1.1.3 大连市宜选机型 大连市地处东北地区最南部,属小丘陵地区,玉米种植面积相应地块较小、 坡度较大,多以垄作形式为主。因此,应选择 4YZ—3 型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为宜。
  1.2 投资及经济效益分析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因自身具有牵引动力,与背负式玉米收获机械相比具有自身体积较小,作业回转半径小,一次性投资适中,作业的机动性和可操作灵活,作业效益较理想。每台自走式玉米收获机每年作业20 d,日作业量2~3 hm2,年收入可达3万~5万元, 3个作业季节可收回投资。
[FS:Page]
  1.3 动力的配套性农户在选用自走式玉米收获机时,需要考虑当地玉米产量等因素,选用适合配套动力的适用机型。
  1.4 产品质量与售后服务从产品质量方面,应该选购技术成熟稳定的产品。如河北藁城生产的博远 4YZ—3 型玉米收获机,整机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较好,该机2001年通过农业部新产品推广鉴定,已经投放市场多年,并被评为河北省农机名牌产品。
  在售后服务方面,要考察生产及销售单位是否具有产品 “三包” 能力,能否及时供应零配件,是否具备及时上门服务能力。在购买产品时,要确认 “三证” (合格证、 三包凭证、 农机推广证)是否齐全等。
  1.5 秸秆处理功能31胡 晋: 4YZ—3型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应用技术现有玉米联合收获机都配有秸秆粉碎器,即在进行摘穗作业的同时,将玉米秸秆粉碎后抛撒在田间,实现秸秆还田。 但是,由于秸秆粉碎器设计原理及采用的结构不同,其功率消耗及粉碎效果也不同。另外,由于畜牧养殖业的发展,玉米秸秆作为一种饲料资源,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不少地区的农户要求在收获玉米果穗的时候保留秸秆,或是将粉碎的秸秆回收。 因此,在购买玉米收获机时,应考虑是否能够满足这些要求。
  2 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的特点2.1 工作原理4YZ—3型自走式玉米收获机主要由驾驶台、 摘穗台、升运器、 果穗箱、 秸秆粉碎器、 清选排杂装置、 挂接装置、 液压系统及传动系统等部分组成。收获时通过驾驶台操作,收获机沿玉米行行进时,玉米植株被割台拨禾链上的拨禾齿强制拨进并由扶禾杆扶正,将植株顺利导入对旋的拉茎辊,果穗经拉茎辊挤压被摘下并提升,再经搅龙输送到果穗升运器上;通过升运器上的清选排杂装置排杂后,收集到果穗箱内,当果穗箱装满后,箱体下面的液压油缸将果穗箱升起,把果穗倒入运输车内;茎秆被拉茎辊挤压并压倒在地面上,地面上的秸秆被后置的秸秆粉碎器粉碎还田。 根据要求,也可以选装秸秆粉碎回收装置。 通过上述步骤,可一次完成摘穗、 集穗、 排杂、 积存果穗、 卸穗和秸秆还田(或回收)等作业。
[FS:Page]
  2.2 主要参数和性能指标以4YZ—3型玉米收获机为例,其配套动力为≥83 kW,作业前进速度为 3~7 kW/h,最小转弯半径为 2 m,拉茎辊数量为 6根,工作幅宽为 2 m,收获行数为 3 行,适应行距为 0.6~0.7 m,秸秆粉碎器刀轴转数为180 r/min。当收获机达到最大持续喂入量,籽粒含水率为 25%~30%,果穗下垂率低于 15%,植株无倒伏且最低结穗高度为>35 cm时,其主要性能指标为籽粒损失率≤2%,果穗损失率≤2%,籽粒破碎率≤1%,秸秆粉碎长度<10 cm时的合格率≥40%,秸秆抛洒不均匀度≤30%。
  3 收获机的使用3.1 收获机的试运转购置新的或大修后的玉米收获机,在作业前必须进行试运转,以保证良好的技术状态,延长使用寿命。 试运转前必须正确安装、 调整和润滑各部件,试运转中每隔 0.5 h必须停机认真检查,必要时随时停机检查和排除故障。
  玉米收获机试运转包括 4 个程序,即发动机空转20 min;行走试运转24h;带机组试运转20h;负荷运转15 h。
  3.2 收获机的使用3.2.1 玉米收获机作业前 应平稳结合工作离合器,油门由小到大,达到稳定额定转速时,方可开始收获作业。
  3.2.2 玉米收获机田间作业时 要定期检查秸秆粉碎器的工作情况,若发现秸秆粉碎器震动强烈,应停机检查故障,以免造成刀轴甩弯等不可挽救的损失。
  3.2.3 重视摘穗装置检查 收获作业一开始,根据抛落到地上的籽粒数量、 茎秆的断茎情况来检查摘穗装置的工作状况。 当损失大、 断茎多时,应检查拉茎辊之间的工作间隙是否正确。
  3.2.4 调整作业前进速度 收获机应在额定转速下工作,当机器负荷过重时,踏下离合器而使机车停止前进,且不可减小油门,应适当中断玉米收获机作业 1~2 min,再选择合适的前进速度。
  3.2.5 工作部件堵塞时 应及时停机,切断动力,清除堵塞物,否则将导致零部件损坏加剧。
[FS:Page]
  3.2.6 秸秆粉碎器操作 当秸秆粉碎器作业时,要缓慢将其放下,而且动刀不宜入土。
  3.3 收获机的维护保养正确的技术维护是预防联合收获机故障,确保优质、高效、 低耗、 安全工作的主要条件。因此,要认真做好技术维护及保养。
  3.3.1 班次保养 主要检查和清理玉米联合收获机械的杂草和断茎秆等,重点检查空气滤清器周边有无杂草等杂物,并随时清除。检查各紧固件状况,并做好链条、 皮带等的张紧工作。
  3.3.2 润滑 为了延长机器使用寿命和使用经济性,一切摩擦副都要及时加注润滑油。
  3.3.3 链条的使用和保养 玉米收获机械链条传动较多,要做好对收获机械各种链条的保养工作,定期检查其张紧度,按时润滑。作业季节结束后,应取下链条,用煤油清洗干净后,放入加热的机油或润滑油中浸泡 30 min。
  3.3.4 其他 对普通 V型带、 变速 V型带、 外球面轴承,以及轮胎等,也应及时做好维护保养。
编辑:宋芳华
审核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 郭顺堂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