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如何促进苹果着色

科普中国2015-12-30 19:30:47我要吐槽

近年来一些生产者盲目追求高产而忽视了苹果的着色问题,使得生产出的苹果色泽差,商品价值降低,直接影响了果农的收入,阻碍了苹果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如何在生产中加强苹果色泽发育的技术管理,已是当前提高苹果质量,增加种植效益,加快果农增收的必要措施。针对这一问题,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一萍为农民朋友作了详细的分析与解答。
1.问:影响苹果色泽发育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苹果表皮的红色素是由花青素的形成而表现的,而苹果表皮中花青素的形成是由遗传决定的。花青素的形成受多种因素影响。制约红色素形成的因素有光、温度、水和矿质元素等。
光是影响苹果质量的重要因子之一。光能促使果树叶片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出糖类等有机物并更多地流向果实,为进一步合成花青素提供充足的物质条件。果园光照不足,苹果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缺乏足够的直射光照,不仅着色不佳,而且品质下降。在果实生长后期,月平均日照不足150小时的地方,会影响苹果着色。温度也制约苹果表皮红色的形成。适当的温度可以制约果实的呼吸强度,减少糖的消耗,提高花青素的积累。当昼夜温差大于10℃时,果实着色明显加快。果实成熟前30~50天,夜间气温超过17℃,则使苹果果实着色不良。
在苹果初上色期施氮肥,不利红色素形成,因为施氮肥后氨与苯丙酮酸结合,形成苯丙氨酸,结果使蛋白质的合成增多,细胞内原生质挤压液泡,使糖的积累下降,花青素合成量随之减少。钾肥有利可溶性糖的形成,为进一步合成花青素提供物质条件,有利果实着色,但果实中氮钾比过多,会导致着色变差。施肥不当也影响苹果着色。
2.问:要提高果实的着色度,在生产管理上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改善树体的透光度,增强叶片光合作用
果园中树群体和树个体的透光度均须达到30%,才能获得全红的苹果。为此,对已结果的苹果树,要少留主枝,尽量不留侧枝。幼龄苹果树最好采用中心干上只留分生侧枝(主枝)的纺锤形树形,要解决单株树树冠郁闭、光照不良和全果园光照恶化的问题。
氮肥的施用也与苹果着色有关
在每年树的生长后期,土壤中如含高氮则不利果实着色。试验表明,土壤含氮量为0.07%~0.10%,叶片含氮量为2.2%~2.4%时,果实着色好。当7月份叶片含氮量在2%左右时,果实上色好。五六月份施氮肥过多,后期果实着色差,采果前一段时间内,要控制施氮肥;夏季以后要施用较多的钾肥,磷与钾肥配合施用更好。对红富士苹果在6~7月间增施1~2次磷、钾肥和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2~3次;在果实生长后期,喷50 倍的草木灰浸出液,均可显著增色。
苹果着色期合理供水
适当控制给果树供水,可使不溶性碳水化合物转化为可溶性糖,增加合成花青素的物质。土壤水分过高,则制约红色素形成。如富士苹果着色期,土壤相对含水量为60%~65%较为适宜。浇水过多,苹果树新梢徒长,过量消耗有机营养物质,影响果实增糖,不利着色。因此,不要大水漫灌果树,并应及时排除果园积水。采收前如遇天气干旱,要给果树分多次灌水,每次灌水量要少。高温天气,在下午2~3时,给挂果的树灌水,促进着色,减轻裂果。
此外,使用果实着色剂、树下铺反光膜、摘叶、转果、套袋、保护树的浅层根系等,都是促进果实着色的有效措施,有条件时也都可以应用。
3.问:在生产中采取什么措施能有效促进苹果着色?
答:加强肥水管理
水分适度,施肥充足、适时,氮、磷、钾比例协调,有利于色素的合成。因此,果园遇旱要及时浇水,遇涝及时排水;增施有机肥料,在接近着色时停施氮肥,适当增施磷、钾肥。
铺反光膜
在苹果开始着色时,整平树盘,铺设银白色反光膜,对促进苹果着色有明显效果。
加强树体管理
合理整形修剪,使枝叶分布均匀,叶果比例适当,保持树冠内通风透光良好。在果实着色时,摘去盖在果实上的老叶,以提高光照利用率,促进着色,同时还能防止病虫为害,但摘叶时间不能过早,摘叶数量不能过多。对见不到光的果实背阴面,可将其转向向阳处;转果后还能恢复的果实,可用透明胶带固定。
施用叶面肥
在苹果采收前30~40天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等,也具有促进着色的作用。

编辑:孙苑琪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