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彩科普中国APP

天极新媒体

您现在的位置: 天极网 > IT新闻 > 天极科普频道 > 科学技术助你成才

冬春茬大棚薄皮甜瓜栽培技术

科普中国2015-12-30 21:00:47我要吐槽

选择品种:
冬春茬栽培须选用早熟、耐寒、抗病、糖度高、风味好的品种,如青州银瓜、红城脆、冰糖脆、喇嘛黄等。
培育壮苗:
薄皮甜瓜的壮苗标准是:叶色翠绿、茎粗壮、节间短、须根发达、无病虫害、苗龄约35天、4~5片真叶。
1.营养土配制。用60%的肥沃园田土与40%的腐熟圈肥混合,然后在每立方米混配土中加入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克。将营养土浇透水,扣小拱棚提温。
2.种子处理。将种子放入55℃~60℃的温水中,不断搅拌,使水温降至30℃,浸种4小时。然后,用0.2%的高锰酸钾溶液浸种20分钟,捞出后用水冲洗干净,用纱布包好,在28℃~30℃条件下催芽。每天用温水淘洗1次,待种子大部分露白时即可播种。
3.播种。选择晴天上午播种,每个营养钵中播1~2粒发芽的种子,然后均匀覆盖1厘米厚的湿润营养土,再覆盖地膜增温。一般在2月中旬播种育苗。
4.苗期管理。
(1)温度管理。从播种到出苗,白天保持25℃~30℃、夜间16℃~18℃。播种3天后,应去掉地膜,白天保持25℃、夜间13℃~15℃,降温以防徒长。定植前10天通风炼苗,白天可保持在22℃~25℃、夜间10℃~12℃。
(2)水分管理。在播种时浇足水的情况下,第一片真叶出现前,一般不宜浇水。苗期可视墒情浇水1~2次,临定植前3~5天可浇1次水。
(3)矮化处理与摘心。在幼苗具有2叶1心时用60ppm的乙烯利喷雾,可起到矮化和促进雌花形成的作用。薄皮甜瓜以子蔓和孙蔓结瓜为主,要在3片真叶时对主蔓及早摘心。
另外,幼苗出土后,在苗床上撒1遍0.5~1厘米厚的潮湿营养土,可填补裂缝和保墒。为防止发生苗期病害,可每隔7天喷施1次70%的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800倍液。
定植
要求土壤耕层深厚、肥沃、疏松。大棚内多采用高垄定植。每亩需施用腐熟的有机肥4000~5000公斤、过磷酸钙100公斤、碳酸氢铵40公斤、饼肥150公斤。将基肥的2/3在深翻时撒入土壤中。整平地面后,按小行距0.5米、大行距1米,在棚内划好线,把剩余的基肥撒在线上,撒幅40厘米,然后与土混匀,做成底宽40厘米、顶宽20厘米、高15厘米的高垄。
甜瓜幼苗具有4~5片叶时定植。华北地区一般在3月中下旬定植。选择晴天,在垄上挖穴,按穴距0.4米栽苗,浇足水。然后封穴,整平垄面,覆盖地膜。

编辑:孙苑琪
审核专家:太原理工大学高级农艺师 李凤岐
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天极科普君)
最新文章
热门关注
1IT极热 魅蓝E3确认3月21日发布
IT极热0306

天极网IT新闻汇:今天上午10点,魅蓝手机官方在微博正式公布了这款新机…

2IT极热:联发科MWC秀面部辨识
IT极热0227

天极网IT新闻汇:近期召开的MWC 2018展会上,联发科正式推出了H…

3IT极热:Apple ID或可扫码登录
IT极热0206

天极网IT新闻汇:最新消息称,Apple ID在未来还将有望支持扫码登…

4IT极热:腾讯信用分开全国公测
IT极热0130

作为后来者的腾讯,近期也开始在信用金融领域发力,腾讯信用分已开启全国公…

5每日IT极热:小米7或采用刘海屏
IT极热0123

天极网IT新闻汇:网上曝出了小米7的正面照,采用的是iPhone X同…

新闻观察
新闻周刊
  • 新闻周刊195
  • 新闻周刊199
  • ROG游戏手机
  • 新闻周刊203